人生需要随时备份和预测能力

in #cn6 years ago

0329.jpg

我很不幸地宣布一个“重大消息”:

我手机又一次掉进水里了!

为什么是又一次?可以看我在一年多前的一篇文章《由摔手机引起的思考》,历史再一次重演,如果不是开始了写作记录的习惯,我不会这么如此“淡定”地说起这件事——虽然我又要白白地浪费自己可以吃一个大餐的钱,虽然我又要为没有手机的时间焦躁不安。

事件的过程是这样的:

凌晨四点多起床,习惯性地就拿着手机去洗手间,然后,在某一个必要的瞬间,把手机放在洗脸盆里,然后,就是悲剧发生了......洗脸盆里居然还储存着上次洗臭袜的水!(各位看客可以忽略我暂时的居住环境...)

我万分紧张地把这“宝贝”捞出来,居然,这家伙只是像洗了澡一样,仍然活泼乱跳地还能用!只不过,就像所有的悲剧之前都是喜剧,这只不过是临死前的回光返照而已——几分钟以后就关机了!

这样的节奏跟上次简直是如出一辙!我又一次在同样的一件事情上犯了错误。

当知道错误已经不可挽回,不要为摔掉的牛奶而哭泣,因为那无用。所以,我努力回想手机里面的东西哪些是可以找回的,因为大部分APP都是可以通过账号密码重新使用的,只是有一些软件要重新装起来会很麻烦!

这个时候,我深刻地体会到为什么当初不把那些重要的软件的操作流程写下来呢?或者有一个备份。

人,只有当失去的时候,才会体会到拥有的东西的珍贵。

由于这两年的经历,我愈发觉得备份的重要性。所以,还好我还有另外一个手机同时在用,以至于自己不会那么惊慌失措。

你可以试想一下,假如你突然把手机丢了,你会是什么情景?

相信很多人会跟我一样有同感:现在这个时代,丢什么,不能把手机丢了!

我不会告诉你,我的那些重要软件是一些我关注的区块链数字货币钱包。我们一直被教育区块链技术是一个去中心化分布式技术,据说这个技术将是下一代技术革命,但,手机却成为了我们生活中极为中心化的东西,这确实是一个问题。

我讲这一件事情,并不是为了显示我多么从容淡定,这毕竟是一笔损失啊!只是通过这一件事情想让自己明白一些事情:

  • 1.原则的重要性。没有原则与戒律,相同的错误一定会重复犯。学经济学时很重要的一句话是:历史会重演。这是有一定道理的。如果没有记录与总结,人是很容易犯相同的错误。这个原则是:上厕所不要玩手机!上厕所不要玩手机!上厕所不要玩手机!
  • 2.随时备份的重要性。当你太依赖一样东西的时候,也是自己该谨慎的时候。这个道理相信平时自己都懂,但,为什么却经常做不到呢?原因就是怕麻烦以及对自己的过于自信。

由手机掉进水里的事,让我想起了原则与随时备份的重要性。但其实当我在记录这件事的时候,也是在某种程度上预测未来,即预测未来不要再犯两样的错误。

正好早上看手机的时候,读到的是张辉昨天的公众号文章《不谋长期者,不足以谋今日》。这篇文章的主要意思是我们应该去预测未来。

Amazon的CEO Jeff Bezos的一个观点:

如果你做的每一件事把眼光放到未来三年,和你同台竞技的人很多;但是如果你的目光能放到未来七年,那么可以和你竞争的就很少了,因为很少有公司愿意做那么长远的打算。

对此张辉的观点是,愿意认真思考未来并且努力克服人性弱点的只是极少数人,而只有这些极少数人才能最终达到他们想到达的地方。

所以,你已经知道在过去的10年已经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而你也知道未来10年会发生更加剧烈的变化。那么,你是否有勇气去思考未来10年?并且以对未来10年思考的结果来指导自己今日的生活和选择?

以10年为期,你将会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你又将以什么为生?你的发展又将如何与这个社会的发展相联系?这确实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后记:我知道我现在的文字还很肤浅与乏力,但是,我有一个信念与感觉:只要不断地去写,思想才会越来越灵光。当然,技巧也是必要的,但更重要的是在不断地练习中,技巧也会自然而然地被创造出来。

以10年为期,愿文字变成一把锋利的宝剑。

另,不要问我为什么这两天又开始频繁写文了,因为一个有感觉的键盘会让你很享受那种沉浸的感觉(以后此处应该有广告,哈哈!)——就是这么怪。(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