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多大的勇气面对失败?

in #cn6 years ago

前两天看到一个视频,第九届中国电影金扫帚奖在北京颁奖,王宝强因导演处女作《大闹天竺》,获得最令人失望导演奖,令人意外的是:王宝强亲临现场领奖。“金扫帚奖”颁奖九年来第一次有一线明星来领奖。

很悲催,王宝强同时拿下三个最失望奖:最失望影片,最失望编剧和最失望导演。

但在视频里王宝强的一席话让我动容:

我知道,这是很不光彩的一个奖项。…必须亲自来接受批评,我觉得是因为我爱电影,我尊重电影,我尊重观众,尊重在座的前辈们。

“我第一次当导演也确实欠缺经验,有很多不足的地方。我觉得我相信经过自己未来的努力,不断的学习,我相信自己会成为一个合格的导演,这一次我希望也是最后一次”。

wbq.jpg

我没看过《大闹天竺》这部电影,无法评价电影的好坏,但他面对失败的勇气值得我尊重和点赞。可能你会觉得,他这是做戏,是为了上头条,可有谁可以拿出如此果敢的行动,去面对一个带有羞辱性质的奖项呢?

这个红地毯走得一点不轻松,如此坦然地接受别人的批评,甚至责难,没有逃避,难能可贵。

王宝强作为一个演员是合格的,无论是喜剧演员还是反派,王宝强的演技我觉得还不错,但是一个好的演员未必是一个好的导演,这句话放在王宝强身上再合适不过了!但那有怎样?这个世界上,失败其实是常态,成功从来都是少数。

一个内心强大的人,一个心智很成熟的人,才会有足够的勇气去面对失败,才会有坦然的心态去接受失意。

人生不如意十有八九,失意常有,困顿常在。去年底的最后一天,突然的失业让我有些措手不及。短暂的休整后,重新找到工作。目前这份工作是否适合我,我也有不少的迷茫和不确定。焦虑和犹豫对我并无好处,先干好目前的工作,需要努力学习新的编程知识,需要适应新的工作环境。在经过最初一个月忙碌和不适后,慢慢走入自己的节奏,虽然加班的日子多了起来,不过会慢慢好起来。

身体状况也不是太好,前些日子去检查眼睛,不太乐观,如果继续向不好的方向发展,医生建议手术了。人到中年,不惑的年龄,我要照顾好自己的皮囊了。

我想“照顾”好自己,并不是让自己停下来,去松懈,去偷懒,去想着退休,90岁的李嘉诚前些日子才退休,一个如此勤奋、敏锐、谨慎,善于计谋,特立独行而又八面玲珑的人,工作到就90岁才退出一线,这才是人生的赢家。可谁能知道李老先生这90年来,面对多少失败和失意。

束缚一个人的框框,很多时候并不是外部的环境,而是自身,比如惰性,比如贪念,比如脆弱,天才的霍金虽然一生被痛苦的肉体困着,但他的灵魂和思想飞向了宇宙。

从某种角度来看,一个人能取得多大的成就,就在于他能多大程度上解放自己,突破自我。

龙应台曾说:

“我们拼命地学习如何成功冲刺一百米,但是没有人教过我们:你跌倒时,怎么跌得有尊严;你一头栽下时,怎么治疗内心淌血的伤口,怎么获得心灵深层的平静,心像玻璃一样碎了一地时,怎么收拾?”

失败,失意,困顿,都是修行。路漫漫,在修行的路上,学习,践行,希望我也能在90岁退休,希望你我都能圆满修成。

王宝强相信通过努力未来他会成为一个合格导演,这份信念,值得我尊重和学习,有空的时候去看看《大闹天竺》,借此对他致敬。

本文首发链接:https://www.watch-life.net/life-thinking/face-failure.html
更多文章见网站:https://www.watch-life.net
Steemit 中文版块: https://steemit.com/hot/cn

Sort:  

Hi! I am a robot. I just upvoted you! I found similar content that readers might be interested in:
https://www.watch-life.net/life-thinking/face-failure.html

失败不丢人,丢人的是你没有勇气去面对

Congratulations @xjb! You have completed some achievement on Steemit and have been rewarded with new badge(s) :

You published 4 posts in one day

Click on any badge to view your own Board of Honor on SteemitBoard.
For more information about SteemitBoard, click here

If you no longer want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reply to this comment with the word STOP

Upvote this notification to help all Steemit users. Learn why here!

Do not miss the last announcement from @steemitbo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