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国公务员探讨(一)

in #cn6 years ago

今天早上打开电脑,突然发现了一个新闻: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根据该方案,改革后,国务院正部级机构减少8个,副部级机构减少7个,除国务院办公厅外,国务院设置组成部门26个。这真是一个令人高兴的事情。

像改革这种事情无论你怎样做,总是要得罪一部分人的,由衷佩服国家领导人的决心和魄力。

(1)公务员的诞生

从国家诞生的那一刻起,国家事务繁多,国王一个人可管不过来,于是公务员就产生了,他们的职责就是协助国王管理好国家。刚开始国家比较小,公务员大部分都是国王的亲戚(贵族),可以后来随着国家间相互吞并,国家面积越来越大,原有的公务员人数不够用了,于是国王就通过考试(科举制度)从民间选拔优秀的人才加入公务员的队伍。从奴隶社会,到封建社会,再到现代社会一直延续至今。

(2)公务员的职能

食物满足了老百姓吃得需求,汽车满足了老百姓出行的需求,而公务员满足了公民对于国家基本权利的需求,同时公务员还具有监督公民完成对国家基本义务的职能。

(3)公务员的发展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国家公务员的队伍也在迅速扩大,截止2017年底,国家公务员在职人员总数已达700多万(保守估计),还不算其他吃皇粮的人(惊人的数字)。快速的发展,导致了公务员队伍人员素质参差不齐,鱼龙混杂。相当一部分官二代通过暗箱操作进入政府体系(政府并没有明确反对,相当于默许了),这些人的素质可想而知。用比较混乱来形容我感觉比较贴切。

(4)2017国家的税收总额

(5)公务员的福利

除了明面上的工资,还有隐形福利(说实话这几年在慢慢下降)。一则古语很能说明这个问题:十年清知府十万雪花银。

时间。说出来大家可能会笑了,在现在社会,时间就是金钱啊,多余的时间可以干其他事情。

工作条件:大部分公务员都有双休日,工作时间(8小时工作制)和空调、暖气 ,外出办公有公务汽车。

各种补助:五险一斤、住房补助、出行补助、汽油补助、医疗补助、退休金等等吧。

暗收入:这个不做讨论了。

(6)公务员改革的原因

庞大的公务员和事业单位群体消耗了大量的财政支出,拖累了国民经济的发展。

      公务员素质参差不齐、数量冗余,造成工作效率低下(三个和尚没水喝)。

公务员人才流失严重。

(7)公务员改革的建议

1.公务员监督制度的建立。(预防腐败、监督公务员)

2.确立绝对公平公开公正的公务员招聘制度

3.确立公务员职业化的制度

4.提高公务员工资,逐渐废除隐形福利(国家正在做)

5.开源节流。逐年减少公务员招聘人数,提高质量,等老的退休。这样做能最大限度的保证社会的正常运转。如果贸然开除大量的公务员必然造成社会波动。(我感觉政府也在这样做)

6. 确立公务员考核制度,每年举行一次,不合适的直接辞退。

7. 可以将一部分公务员职能交由社会民间企业完成,减轻公务员的负担。

我爱我的国家,我衷心希望我的祖国越来越强盛。

----- 以上只是我个人的思考,如果不正确的地方,还请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