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ellowbird观点:比特币“克拉克定律”

in #cn3 years ago (edited)

QQ截图20201210085316.png

克拉克基本定律,在孤独大脑最新的公众号文章里看到,我是第一次了解还有这么个定律。

在维基百科的原话是:克拉克基本定律,是英国著名科幻作家亚瑟·查理斯·克拉克积累有关科学文化方面的经验提出的:

定律一:如果一个年高德劭的杰出科学家说,某件事情是可能的,那他几乎就是正确的;但如果他说,某件事情是不可能的,那他很可能是错误的;

定律二:要发现某件事情是否可能的界限,唯一的途径是跨越这个界限,从可能跑到不可能中去;

定律三:在任何一项足够先进的技术和魔法之间,我们无法做出区分。

读到这里似乎有点感觉,特别是定律一,在一些科幻电影里好像是这么回事。对比特币感兴趣的我,可能是思维的惯性,也自然联想到用克拉克定律来讨论比特币。

我以为是我自己无药可救,啥都联想到比特币。有意思的是,老俞文章里“用“克拉克定律一”来讨论比特币和特斯拉,倒是很有趣的话题。”他竟然也是这么想的。

比如我们的郎咸平博士,在比特币上被“打脸”大概是比特币holder们最喜欢翻成年老账来讨论的话题。“真香”定律,也在国外很多金融大佬,科技大佬身上显现。就大概就是比特币克拉克定律一:如果一个年高德劭的杰出金融学家说,他说比特币是骗局,那他很可能是错误的。

如最近的特斯拉股票,如比特币,这世界真的有时无法用理性去看懂,这定律也告诉我们,你不懂无法理解的事情,并不代表现实不会发生,更不能去对赌。

也不记得在哪看到这样一个句话,大意是,“比特币是骗局,你是对的,没关系,但是我赚钱。”当时感觉特别喜欢这句话,所以记忆犹新,这是一种新的生存态度,你脑袋里同时兼容两种似乎相反的东西,并且你知道你想要的是什么“赚钱”。比特币是骗局,并不妨碍你赚钱,没人跟钱过不去。

“我不懂,所以你是错的。我不懂,所以这东西没意义。我不懂,所以这东西一文不值,比特币是骗局,所以不要跟我聊这东西,特斯拉股票市值是巨大泡沫,所以我要做空”你不懂的,别对赌,一定有另外一次层次的东西在影响着事情的发展。

反过来,也同样如此,“比特币是数字黄金,是未来货币”但是,你没必要All IN,充值信仰去”对赌”。

我不懂,但是我可以参与,保持好奇心,这世界会有更多我们看不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