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气有多重要

in #cn6 years ago

成功的人为什么会成功,面对这个问题,你会如何回答?

你可能会说:他们是天才而且努力,有能力和毅力,决策正确等等,如果你作为一个成功的人,可能也会把自己成功的原因归结为这些。甚至如果你作为一个非常有成就的人,面对一大堆记者,他们追问你成功的原因,你甚至会抛一句查理芒格的名言:

得到你想要的东西,最稳妥的方法就是让你自己配得上它。

但是事实上,我看过一些名人的传记,采访,甚至现场听过一些有成就的人士的讲座,有些人并不是这么说的,他们说:我很努力,但是运气也好。比如之前华盛顿大学的华裔女校长之前到过我们学校,会场上有一个人想问她为什么能够如此成功,成为顶级大学的校长,她只是说:“可能是运气好吧”。那个时候我还认为这是一种谦虚的说法,但是后来我发现很多成功人士的采访都会说到自己的运气好。比如说美剧《绝命毒师》的导演在接受GQ采访,谈到成功的秘诀时候他说:

你有没有这样的经历:把一个纸团随手扔进远处的垃圾桶,一下就扔进去了,但是当你下次非常努力地瞄准想再扔进一次,可是怎么也进不去。我们拍这个剧当然是每个人都付出了巨大的努力,想做到全世界最好,但是旁边的According to Jim剧组也是这么投入的。我当然想知道为什么我们的剧获得了这么大的成功,以便下次还能再成功一次。可是说实话,这部剧能够成功我已经是感到窃喜了。

他说的就是运气。

最近很火的一个偶像节目《创造101》里面的杨超越挺有争议的,我多年不看电视了,但是杨超越最近成为了一个很有争议的人物,我也大概了解了一下,作家咪蒙写到她,王思聪谈到她,很多人都试图去表达自己对于这样一个姑娘的喜爱或是厌恶。争论的焦点在于:她才艺拼不过别人,但是靠着颜值和个性取得了好成绩,有人不服气,认为不公平,而有的人试图总结她成功的经验。

如果争论的焦点是在此的话,我认为她能够取得好成就没有什么经验,也不是不公平,是运气好。这种运气是无法复制的,可能她也没有想到自己能取得这么好的成绩,获得这么多人的喜爱,很多东西都是不可预知和不可控的。可能有的人认为运气好就是不公平,可是我想说,这个世界哪里有什么公平。在美国大街上能拉出几十个比布拉德皮特帅比他肌肉漂亮的男性,但是布拉德皮特只有一个。著名演员布拉德皮特运气好,诺贝尔奖得主卡尼曼运气好,比尔盖茨的运气更是好得不得了。所谓机遇,便是一种运气。如果运气是不公平的话,批判杨超越的王思聪岂不是太不公平了,含着金钥匙出生王公子自己也没有想想为什么自己能成为王思聪。运气好,实际上是一种优势。

当然不是说运气好就是一切,个人的努力碰上了好运气能够成倍地放大成功。运气包括了自身努力之外所有的因素,绝对不能忽视。实际上在某些领域,光有天赋和努力远远不够,运气非常重要,尤其是在高度竞争的领域,当所有的人都是高手,技术上和努力上几乎没有差别,最后当然就是拼运气。

那么既然运气如此重要,我们怎么以一种合理的眼光去看待运气呢?

最近世界杯,很多人买彩票赌球,如果赢了的话,他可能说:我看了十年足球,对于足球非常了解。如果输了的话,他会说:这次运气不好。

实际上人们在取得一定成绩的时候往往会把原因归结于自己的努力和付出,而失败的时候才会归结于运气不好,这是人类的天性,因为这样可以防止抑郁。可是对于体育比赛来说,运气本来就是一个非常大的影响因素,买彩票更是,所以无论输赢运气的成分更大一些。所以首先,你得承认运气挺重要的,做一件事情无论是成功还是失败,最后都得总结一下运气占多大的比例,不能总是记着自己逆风时候的努力,忘了顺风时候的运气。

那么面对一个事情,我们到底是应该相信努力就能成功然后坚持到底还是说及时行乐等待运气呢?我认为这个问题的答案是:看情况。

如果这个事情的不确定性太大,未来可能不如现在,那么最好还是及时享乐,如果环境稳定,靠自己的努力能够有一定的希望获取更好的未来,那么就去努力拼搏。

如果一个人野心勃勃,就应该相信努力会有回报,去计划未来,努力奋斗,用芒格的话说就是:让自己配得上追求的东西。但是你追求到了以后应该感到庆幸,得感谢环境的影响,得感谢机遇。

这些观点看似矛盾,但是人是有高级智力的动物,头脑可以是复杂的,用《了不起的盖茨比》的作者菲茨杰拉德的名言就是:

检验一流智力的标准,就是看能不能在头脑中同时存在两种相反的想法,还能维持正常做事的能力。

所以回到我经常引用一位长者的话:

一个人的命运啊,当然要靠自己的奋斗,也要考虑历史的行程。

历史的行程,就是运气,你识得唔识得啊?

Sort:  

Hi! I am a robot. I just upvoted you! I found similar content that readers might be interested in:
http://rcdf8.blo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