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2十年

in #cn6 years ago

十年前我还是个对这个世界几乎一无所知的小朋友,快乐地享受自己的童年时光。十年过去了,我看到过也经历了很多的事情,终于发现,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因为不了解这个世界的真实模样,有人为你遮风挡雨罢了。当真正作为一个所谓的“公民”,作为一个承担比儿童更多责任的成年人,再去审视这个世界的时候,你会发现这个世界远远比想象中复杂得多。对于这个世界美好的幻想和虚无的认知破碎的时候,就是成长。

汶川政府把每年的今天作为“感恩日”,我觉得在这件事情没有什么值得感恩的,我已经说的很克制了。地震遇难那么多鲜活的生命里,天灾因素是多少,人祸因素是多少。设立感恩日,先得把这些搞清楚吧。我所了解的是,那些在地震里丧生的学生们,他们的父母想要调查校舍的安全问题,却总是被打压控制,至今没有一个说法;曾经调查遇难学生名单的人,很多进了监狱,十年过去,有的都已经出狱了,而且仍然被监视。十年过去了,对于那场大地震,大部分没有经历过的人都可能遗忘了,甚至从一开始,他们就没有关注过。对于我来说,这种遗忘是挺可耻的,尤其是十年之后,真相未明,倒开始感恩了。

对于那些遇难的人,我什么也做不了,只能写下这些有的没的文字。我只是想做有点良心的人。

推荐艾未未的纪录片《4851》,短短87分钟,是那些死去学生的一生,如果他们还活着,也和我差不多大了。别问我为啥国内网上找不到。

最后,为逝者默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