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的中餐

in #cn5 years ago

在纽约这样的巨大城市里,中餐馆众多,而在中餐馆里,非华裔的美国人也很多。对于中餐的认可度这么高,我还是有些惊讶的。然而当我品尝过多家中餐馆的饭菜之后,我有点明白了为什么美国人也能接受中餐了,因为美国的大部分中餐馆提供的其实都是“美式中餐”。

美国的中餐里最常见的是快餐,和美国的麦当劳类似,可以外带可以堂食。当我第一次踏入Panda Express的时候,听到背景音乐是韩国流行乐,而热情询问我想要什么菜的服务员是黑人。我瞟了一眼后厨,一个黑人大叔戴着红色的围裙,用他健壮的、纹满花纹的手臂熟练地在一口大铁锅里翻炒着菜。总之,这种感觉是有点怪异的,总是让人怀疑这是不是一家中餐馆。而当我真正吃到那些菜的时候,我才顿时明白了什么叫做美式中餐。大受欢迎的Orange chicken是带有橙子味道的炸过的甜味鸡柳,chow mein(过了很久我才知道这竟然是“炒面”的英文翻译)是用洋葱炒过的意大利面,而名头响亮的KungPao Chicken(宫保鸡丁)泡在看起来辣但实际一般的辣椒油里亮晶晶的,就更别说很多菜的配菜是美国特产西兰花了。

在纽约另一家出名的连锁中式快餐“西安名吃”里,我在黑人服务员那里点了一盘“猪肉炸酱手擀面”,挤在一群ABC中间吃着这一盘宽宽的面,一抬头看见了关于创始人的报道,创始人是一个年轻的华裔。这家餐馆吸引了很多的外国人前来就餐,评价很高。我个人觉得味道确实还不错,只是我在西安却从没见过这样的面。

除了这样的快餐店,我也去过一些华人开的中餐馆,在这样的中餐馆里,都可以用中文点餐。菜单上的菜也是中英文都有,里面有中式的炒菜,也有一些看起来就很美式的中国菜。在这样的餐馆里,中餐能够尝得出一点中国菜的味道,但是还是不免为了迎合美国人的口味而妥协。在纽约打着地域旗号的餐馆很多,比如之前提过的“西安名吃”,还有很多打着“四川”旗号的中餐馆,我一直很好奇为什么有这么多四川人开餐馆,但是吃过几家川菜馆之后发现可能只是因为川菜口味重,辣椒香料和油搅拌在一起总是能够做出点滋味来,无所谓正宗不正宗了,而美国人就喜欢这样的重口味。另一个常见的菜系是粤菜,我在广东地区生活过几年,个人非常喜欢广式餐厅。但是在美国,我也只有在ChinaTown的一家不起眼的小地方吃过正宗的粤菜,而在纽约新开的一家火爆的米其林一星广式茶点餐厅里,叉烧包是用糖焗过的,而萝卜糕是炸过而且是甜腻的,广式茶点的清淡不复存在。

当我们都以为中餐在美国大受欢迎的时候,其实中国的烹饪饮食文化在美国已经不得不伴随着环境的改变而改变了。文化就是这样,在不同的环境里的模样可能变化巨大,当一种文化到了另一个地方,依然能够保持原汁原味的可能性很小,文化改变是一种异化,也是一种融合,对在美国的中国文化如此,对于在中国的美国文化亦如此。我在南卡打的碰见的司机说,他到过香港,惊讶地发现中国人也过圣诞节,不过和美国的差异还是挺大的。即使是在一个国家里,不同地区的文化到了另一个地区可能也变了,我在北京吃过的一家广式茶餐厅明显不是正宗广式口味。

不过我觉得文化融合是一种好事,当一种文化结合当地的文化被这个地区的人接受之后,这里的人也会渐渐地想去了解这种外来文化了。比如现在更多的美国人也开始尝试正宗的中餐,去了解中国丰富的饮食文化。美国是一个多元文化的移民国家,纽约是其中最具有文化多样性的城市,你能听见几十种不同的语言,你能吃得到很多国家的菜,虽然他们很多都是美式改良过的,但是你能够体会到这个国家和这个城市对于多元文化的包容,这对于一个外地人来说是最好的氛围l

圣诞节的时候,听说很多的犹太人都去中餐馆过圣诞,因为别的餐馆都关门了。我想,连犹太人都愿意到中餐馆点一个左宗鸡,其乐融融地度过圣诞节,而中国有的地方连圣诞节都不让过,口中的“文化自信”去哪了呢?

Sort:  

Congratulations @zhaoyuxin! You have completed the following achievement on the Steem blockchain and have been rewarded with new badge(s) :

You received more than 50 upvotes. Your next target is to reach 100 upvotes.

Click here to view your Board
If you no longer want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reply to this comment with the word STOP

Support SteemitBoard's project! Vote for its witness and get one more award!

美国中餐的确是给美国人吃的。像芥蓝鸡,左宗鸡国内根本没有

Posted using Partiko iOS

Congratulations @zhaoyuxin! You received a personal award!

Happy Birthday! - You are on the Steem blockchain for 1 year!

Click here to view your Board

Support SteemitBoard's project! Vote for its witness and get one more award!

Hello @zhaoyuxin! This is a friendly reminder that you have 3000 Partiko Points unclaimed in your Partiko account!

Partiko is a fast and beautiful mobile app for Steem, and it’s the most popular Steem mobile app out there! Download Partiko using the link below and login using SteemConnect to claim your 3000 Partiko points! You can easily convert them into Steem token!

https://partiko.app/referral/partik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