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药神》观后

in #cn6 years ago

关于这部电影的一些个人看法,仅供参考,可能有剧透,但是无论有没有,我想你也可能听过不少的评价了,观点都是别人的,带着那么多观点可能会对观影体验造成一定的影响,所以如果没有看过,请慎重阅读横线下方文字。


当一部电影广受好评的时候,当你觉得非看不可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不要带着太高的期望去看,往往能收获不错的体验。《我不是药神》最近广受好评,人们愿意用自己的金钱去对这样一部片子表示支持。但是我得说,为了获得更好的观影体验,还是要放低心态去看,你会觉得这部片子是不错的。同时我不得不说,过高的赞誉容易捧杀年轻导演,请多给他们一些空间和支持。

这部片子的水准超越了中国其他的同类型的片子,中国很少有这样的关注现实,关注大多数人利益,让社会中的各种人都能接受的电影。在体现社会关怀的方面,这部电影可以说是很突出了,仔细想想,这两年的国产电影真的是很糟糕,这部电影可以说是为数不多的亮点了。所以这是一部推荐观看的,而且很大可能不会让你失望的电影,前提是不要有太高的期望。

豆瓣评分9.0,可见大家真的是不吝惜自己的好评。这部电影很好,但是达到了神级了吗?我认为没有。如果让我给分,满分是10分的话,我认为在8.5左右比较合适,下面说说我的理由。

首先,看完电影你会发现在电影的情节上面几乎是比较常见的套路,情节几乎是顺其自然就发展了过来,你可能看不出什么让人觉得有明显不合理的地方,但是你也看不出任何意外的地方。这个故事甚至比故事的原型身上发生的事情还明朗简单一些,这部电影几乎是选择了一种最为稳妥的方式,中规中矩地完成了整个故事的构建,这种普通的戏剧冲突和情节设置虽然足够让观众感动,但是确实没有什么让人感觉意外的地方。

关于人物和情节也有一些瑕疵。观看的过程中,我觉得有点疏离感,前半程有点别扭但是始终找不到原因,后来仔细思考了一下,感觉这部片子里的人物有些脸谱化,不是说演员演的不好,有些地方是演的很不错的,是性格的铺垫不够。还有就是情节上,快两个小时的片子里出现了一些我认为没有必要出现的情节,我也喜欢看美女,但是在这样一部主打感情张力的电影里出现的一些打斗,脱衣舞等等情节让人感觉商业化的气息浓重,当然这是一部成功的商业片,但这种气息确实会让影片变得俗气,如果插入的地方不合适甚至会让人感到有点尴尬。

最后是关于这部影片引起的社会的广泛讨论。影片主要的矛盾在于专利药,假药和仿制药之间的关系。关乎金钱和生命的东西总会引起争议,药品就是这样的东西。在剧中,感觉专利药和假药还有仿制药的关系是混乱的,尤其是仿制药和假药之间的关系,这个问题其实值得单独说说。上一段说道人物的脸谱化,电影里面的那个药企代表就很明显,在电视采访的说的那些话,根本不是一个国际药企的代表能说出来的,这段台词不知道是谁设计出来的,总让我怀疑他没有搞清楚这三种药的区别。影片简单地把那个医药代表树立成一个反派,进而把关于影片的讨论直接引向了药企。所以我们现在看网上铺天盖地的讨论,矛头很多都指向跨国药企。这种指责过于简化了矛盾和存在的问题,甚至都忽略了一个关键的问题:如果没有这些药企,哪有救命药。

跨国的药企有没有责任?当然有,政府没有没责任?当然有,医院有责任吗?当然也有。医药本来就是一个系统工程,中国的问题在于医药整个系统都有问题,光把矛头指向制药企业,显然是偏离了核心,甚至可能会给改革造成不必要的阻碍。当然在跨国药企,政府和医院以及中国的医药制度里选择批评对象,当然是药企最好捏,其他的哪个敢碰?尤其是跨国的药企,一下子就让民众找到发泄点了,腐朽的资本主义,哄抬药价,天理不容,心狠手辣,罪不容诛。问题真的这么简单吗?并不是啊。

综上,这部影片是一部不错的片子,值得你花费两个小时几十块钱去电影院观看。但是这部片子真的达不到神级的水平,在我眼里,这是一部成功的商业片和剧情片,但是还是无法和电影史上那些闪闪发光的名字相提并论。祝观影愉快。

#### 清心一刻

如果你再回头看《达拉斯买家俱乐部》,比较一下《我不是药神》,你可能觉得9.0的评分确实可能有点高了,至少我是这么认为的。

Sort:  

Hi ~ I'm a robot of red2018.I just upvoted your post!
Please come visit me here: https://steemit.com/@red2018
Thanks so much~!!

8.5分也已经很好了啊,现在能普遍引起观众共鸣的电影实在太少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最近大家都在说《我不是药神》,虽然没看过,但是这应该是一部不错的电影。你的格式有问题:

清新和#之间空两格就好!

清心一刻

如果你再回头看《达拉斯买家俱乐部》,比较一下《我不是药神》,你可能觉得9.0的评分确实可能有点高了,至少我是这么认为的。

谢谢指正。

不客气

你是新手村凉亭的一员吗,如果不是,请加我微信:

Reveal spoiler

我想邀请你加入ateemit_cn新手村凉亭,让你更好地发展,请放心,我不是骗子,并且steemit80%都不是骗子!我只想与你共同进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