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往昔,春风得意马蹄疾

in #cn6 years ago

U5duEPWywHEU9CCLXW3KNEgCJDn5zd7_1680x8400.jpg

变化

这段时间对于币圈的人来说,是一个巨大的煎熬,是一种痛苦的磨炼。比特币17年12月18号的19299美金连绵一个多月的下跌,跌到了今天(18年2月5号)7750,跌去了60%多。更别提某些山寨币了,跌去了99%。

币市的牛熊转换太快。牛的时候,牛气冲天,各个都相信比特币能到百万美金;熊的时候,让人绝望,或者交出带血的筹码,或着是寝食难安,精神倍受煎熬,再也不提百万不是梦。

币市是个修炼的好地方,可能是这世界上最能炼人心的地方。不管你是被三根大阳线改变信仰又被一根大阴线改变信仰的人,还是有逻辑、有推理得出区块链是大未来的人,笃信区块链是未来的人。我们都会被动辄20%的波动深刻的影响。

涨了,变得狂妄,变得自大,变得失去了平常心。跌了,变得焦虑,变得寝食难安,变得怀疑自我,怀疑当初坚定的信念,怀疑曾经笃信的明天。

任何人开始投资区块链、投资比特币,都会经历且需要经历一段被市场左右自己心态的过程。在暴涨中幻想,到暴跌中幻灭,一次又一次的过山车。但我们要明白这辆车是驶向未来的高铁,尽管会遇到暴风雪,但我们终将到达令人神往的目的地,因为时间是我们的朋友。愿所有人都能调节好自己的心态,不要被眼前的暴风雪吓到,我们的未来是星辰大海。

抄底

大跌就会有人喊抄底。但抄底需要技术,不然就会抄在半山腰上。对价值币,自己了解的币,在大跌后买入总比追高的时候买更划算,可以买入更多的币。但我们很难确定那个位置是底部,可以使用分批买入的方式,拉低成本。

抄底可以获得更多的币,然而我却是做不到的,因为我早早的一把梭了。因为资金有限,而且不会技术分析,也没有什么内部消息。在深入理解了EOS后,我就重仓了EOS。大资金有大资金的玩法,小资金有小资金的玩法。大资金可能更看重稳定的回报,它需要配置,鸡蛋不能放一个篮子里。而对于小资金来说,重仓一个白马币或许是个更好的选择,像尖刀部队一样,可以急行军。对小资金来说,分散投资有点像“空城计”,没有力量却想守诺大的一个城。当然,每个人的承受能力不一样,会执行不同的策略。

借贷

刚说到,我只拥有小额资金,而且我选择了重仓EOS,所以很明显,我不会拥有抄底的现金。在币市上涨的行情中,特别是看到一天翻一倍这样的行情,非常的考验人性,考验追高的人性。我们会想尽办法增加资金来追高。

简单的方法是,每天省吃俭用,控制自己的消费,尽可能的把钱用在刀刃上——买币。工资一发下来,就加仓,生活过的很拮据。另一个方法就是借贷。现在消费金融非常的发达,每个人都轻易的借到几万块。我想大部分人,特别是在行情疯牛的时候,借贷买币这个念头偶尔会闪现在脑海里,甚至付出行动。

借贷,将未来的钱通过金融市场拿到现在消费或投资。它作为一种金融手段,本身并没有褒贬。我听说有人通过“养卡”的方式,买了深圳的房子,可以说赚到了深圳的一套房。借钱买币有一个很尴尬的点,币的行情变化太快,有道是“币圈一天,人间一年”。可能你买币的时候行情很好,到你要还贷的时候,已经是熊市了。你不得不割肉还债,甚至割肉也不能还清你的债务。

借钱买币是一种风险很大的行为,借钱买币也不能长久的持币。而且借贷会导致你压力大增,行情的一点点下跌可能对你而言都是致命的。因此,我不建议借贷买币

现金

上面我提到,我早早的梭哈了EOS,因此我的现金流其实是有问题的。又尽管我不建议借贷买币,但因为那时疯狂的行情,我也借一点来买币。现金流的问题就更严峻了。而这段时间的行情让我学习到:

现金是资产配置中很重要的一部分,甚至可以说是投资的核心。

投资是在不确定的世界里,寻找到那个可能是成长最快的标的,并且长期持有这个标的,获取这个标的的发展红利。而想要在不确定的世界里长期持有有价值的标的,那么手有余粮,心中不慌就很重要了。因为心不慌所以可以在别人慌的时候,按照自己的逻辑持有,而不至于把“庄家”收割。也只有心里不慌才可能长期的持有。

对于小资金来说,我认为要保留6个月到一年的生活费,这些资金可以保证即使是发生经济危机也可以帮你渡过危机。这些资金在紧急备用金。大资金就不知道他们会怎么玩了,估计还是要预留资金做流动性。

Sort:  

分析的很深刻,无论涨跌,不仅仅考验是人性,更考验着投资的智慧,成为真正可以站在资本之后的人。@ zhouyag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