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生活里学习区块链---公信力

in #cryptocurrency6 years ago

端午假期结束的很快,基本就是没干啥,没有出去玩,整天就是半夜看世界杯,早上睡觉的这种生活模式。简直比平时上班还规律。端午放假前两天,我就约着老王端午放假一起约世界杯,刚好现在是小龙虾的盛产季节,可以吃小龙虾喝啤酒看世界杯,简直就是男人梦寐以求的生活啊。不过老王拒绝了我的邀请,说:趁着端午节放假前去和他对象扯结婚证,他们都谈了好几年了,打算给她对象一个安稳的家了,所以要去扯证结婚了。我当下就送他一句祝福,并且说:办酒席的时候记得邀请我,我给你准备好一包大红包,你可别错过了。哥不缺钱,你懂的。

端午过后,到公司上班,迎头碰上老王也走了过来,我就兴高采烈地朝他打了招呼,他有气无力的回应我。我过去搂着他的肩膀,说:老兄咋啦,端午节操劳过度啊,新婚之夜太劳累了嘛。哥告诉你细水长流才是王道。还有你们啥时候办酒席,哥钱包最近鼓鼓的,赶紧让我花出去。最近世界杯四强都翻车了,德意志战车竟然被墨西哥掀翻了,惊掉了很多球迷的下巴,五星加冕的巴西也被瑞士打成平局,这剧本也是让很多人没想到的,很多球迷都排队上天台了,不过哥反其道而行之,可是赚的盆满钵满,简直美滋滋。我说的口沫横飞,看着老王都没听我在说,我就问他咋啦,媳妇跟人家跑啦?

老王:跑你妹,我媳妇安全着呢,就是前几天我和你说要去扯结婚证嘛。结果没有扯到就很烦,真的气死我了。

我:怎么会扯不了证,你们俩都是合法公民也没有犯什么罪,说说到底咋回事吧?还是说你背着我干什么违法犯罪的勾当?

老王:我和我媳妇都是正经的合法公民,遵纪守法的好公民。没你说的那么不堪。事情是这样的,我是外来人口,户口没有迁过来,但我媳妇是本地人,那天我们俩一大早就到了民政局门口排队,人还挺多的。排到中午终于轮到我们俩了,工作人员让我俩出示户口本,顿时我心一揪,因为我户口本还在老家,我只带了身份证和户口本复印件,然后我和工作人员说我只带了身份证,还有户口本只有复印件,然后工作人员说户口本要原件才可以,顿时我和媳妇就急了,现在让家里寄过来也来不及了啊,就算是顺丰次日到货,刚好碰上明天是端午节,工作人员不上班,简直是气死人,为啥非得户口本,都不能变通的嘛,虽然我知道法律法规是这么规定,我没带是我的问题,但是这种规定很不符合常理,就应该被取缔。

我:这确实是一个问题,不过现有的政府部门存在很多问题,比如以前出现的证明“证明我妈是我妈”的例子,起因是一个公民要出国旅游,需要填写紧急联系人,他写了他母亲的名字,结果有关部门要求他提供材料,证明“你妈是你妈”。我们李克强总理就这种问题在国务院会议上提出并批评了某些政府部门为人民办事设多道障碍。为啥会闹出证明“你妈是你妈”的天大笑话,原因是我国信息化建设仍不完善,如何解决这个问题是我们急需要解决的。

老王:你说的这个例子,让我想起来一个类似的奇葩证明,一个女士要办旅游签证,旅行社要求她提供结婚证明,年近古稀之年的女士,结婚证早丢了,她想凭着户口本上的配偶关系来证明她和丈夫的关系,但是当地民政部门却叫她回去原登记处开具夫妻证明,但是女士回到原登记处却告知她当年的档案查不到了,证明没法开。这个例子简直把政府部门踢皮球的面目体现的淋漓尽致,工作人员个个吃着皇粮却不为百姓办实事,这种人的存在会让百姓对政府公信力大打折扣,习大大近期在会上提出了要提高政府的公信力,如果以上的问题得不到解决,如何去谈提高政府公信力呢?

我:我觉得这些问题通过区块链技术完全可以解决。比如证明身份问题,在区块链上给每个人注册一些唯一的账户,里面包含了本人各种信息,随时需要使用就可以通过自己持有的密钥登入。因为区块链上的信息是不可篡改的,所以区块链上的公民信息完全可靠,是经过所有节点和政府部门的审核通过的,不用担心造假,假如你搬去别的地方,只要登入自己的个人账户就可以查询所有信息,根本不用回原登记处开具证明,而且区块链上的信息由于是去中心化的分布式存储账本,每个节点都有备份,也不会像传统的中心化机构由于年代久远造成信息的丢失。

老王:通过区块链技术确实可以改革现有的政府部门的一些弊端,重塑政府部门业务的流程和服务效率,很好地落实习大大提高政府公信力的要求。

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