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罩着孩子是必须的

in #edu6 years ago

网友:红红,我发现孩子最近会因为一点没有满足她,她就使劲的撕心裂肺的吼。吼的时候,能感觉到她好愤怒,脸通红的。每次吼到最后嘴巴都憋起,像要立马崩溃哭出来了,可是每次都没有哭,然后又继续愤怒的吼。我们跟她说什么她都对着干,打人、摔东西、骂人。这时我都跟孩子说你想发泄就发泄吧,想哭就哭吧!我感觉到她好痛苦的样子,我以前是看到她这样,她发脾气,打人骂人,我就会吼她,骂她甚至打她,总之是要去压制她。现在她奶奶爸爸都还是用这样的方式对她的。但今天她怎么吼,打我,我心里还是一点没有受到她的影响,就看着她发泄,希望她发泄完,哭出来,把心里的愤怒和委屈都全部释放完!我一直在旁边等她释放完,等她哭的时候想要妈妈安慰的时候我再去抱她。我在想这可能是在发泄之前压抑的情绪,在去年生病时候我和婆婆强迫她吃药,灌药。这种强迫太多了!现在可能是在释放吧!像她这样,我能做的就是允许她发泄,然后观察自己心里有没有被她影响对吧?不去压制,等她释放完,只要我像今天这样,心里没有一点情绪,而且以一个旁观者看着她,就行了,相信她渡过这个时期,脾气就会变得好的对吧?

点评:
红:如果你能确定孩子现在是在释放,那就是一件好事。如果你不能确定,这种情况还是要谨慎对待的。上次听你说和公公婆婆分开来住了嘛。早点分开,让压制小孩的人和事件数量减少。对孩子来讲,可以减轻很重的负担,是很大的改善。

网友:是分开住的,孩子也都是我在带。端午节放假,这几天在婆婆家吃饭,昨天孩子因为要硬币没有给她,婆婆说硬币脏,怕她往嘴里喂就不给,孩子就发脾气了。我刚好那个时候过去看到,不过我没对孩子生气,也没有吼她,都是很轻言细语地跟她说话的。可孩子在这个情况下还是被愤怒支配着不停的想搞破坏。不停的换理由和借口要这样那样!我婆婆和我老公就说我该打孩子了,或者该吼她,不能让她这么浑。我婆婆看着孩子打我,就吼孩子吓唬孩子说要打她。我老公也是这样,总说孩子该被打了,不打不听话。后来孩子闹腾完了,吼完了!就又变得正常了!

红:唉,带孩子要尽量宽松些,要顺势而为的。处处打压她,情绪不会好的。不是象外发泄,就是自我压抑。带孩子的方法要改啊。

网友:最近我感觉也没有太压抑孩子啊,但是有时候她让我抱她,没有按照她的意思抱,因为我现在肚子大了,不好抱,她也会因此大发脾气,这样闹,有时因为一句话不如她意也发脾气这样吼,我觉得自己说话没有带情绪,她也这样。

红:孩子可能已经习惯发脾气的模式了吧。你得想办法尽量把她调整过来才行。越大越难教育。

网友: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做才能调整过来。

红:唉。

网友:以前是她这样我同样被她激怒,开始吼打骂。现在我不被她带着产生情绪,不对他做啥,好像又是纵容。

红:确实很难,因为你自己也不知道如何分辨把握其中的分寸。

网友:是啊。

红:象硬币这种事,若放在我这里,根本就不会发生象你们那样的情况的。说下如果是我,我会怎么做。你参考一下。

网友:好。

红:我会给个硬币给她,弄个几种硬币的玩法。比如在地上划条线,比谁抛得远。也在地方放几个硬币,然后比眼力,看谁抛的硬币能碰到它们。当然也可以在桌子上旋转,猜花字面等等。就这样简简单单的,孩子玩得不要太开心啊。而且这么热的天,你也不用因为出门带孩子到处跑到处玩,而累得心烦。可你们偏偏脑子里只有一种玩法,那就是放嘴里吃。结果和孩子一交流,就是各种担心和恐吓以及禁止。

网友:我是给孩子的,我婆婆就觉得这也不行那也不行。当我要给她时,她已经发起脾气。

红:你要替孩子挡着点婆婆,不能任由婆婆做主抢去掌控权的。

网友:嗯,我婆婆和我老公都是很多的负面想法。我还是得多用你教的方法跟孩子互动。

红:你做父母的都不能罩着孩子,还和别人站统一站线对付她。你让这么个小孩情何以堪啊。小时候,我带外甥女出去,遇到一些人说她不好的时候,我立刻就会罩着她的,不让她丢面子的。那些说她不好的人当然也不是故意的,而是一种习惯。有时候,我父母对她一些不太好的地方,我都会替她化解挡着的。不过,我父母总体是各种宠她的,有点宠过头。

网友:明白了!

红:如果你觉得自己的做法是对的,那么请你顶住其它的家庭成员,罩着她。

网友:好!

红:慢慢地,你的方法模式才会在孩子心中排第一,否则一遇到其它不适当的模式,你就退让,那么不适当的模式依然在孩子心中排名第一。

网友:嗯嗯。

红:顶着家庭其它成员也不要用偏激负面的方法。尽量柔和,不产生矛盾。比如硬币之事吧。老人也是一片好心,怕脏怕孩子吞了,虽然做法有负妥当。

所以你去挡的时候,可以委婉地把这两个反对意见克服掉。好好跟婆婆说,怎么个说辞,我在这里也做一个简单的演示,供你参考。

网友:好!

红:妈,你真替孩子着想,是要注意卫生的(感谢婆婆的善意,认同婆婆的做法)。这样吧,孩子我来弄,你先去忙(接手化解婆婆的担心)。放心宝宝很乖的,她会听话的(表扬孩子,和孩子站同一站线,后面的教育工作就容易开展了)。等把婆婆支开开。你再教孩子一些硬币的玩法,和她一起玩,关照她不要吃。有得玩后,孩子的注意力就会转移,吃硬币的机率必然会降低的。教育孩子的时候,堵疏是要同步进行的。光堵不疏或只疏不堵,都容易引发极端或片面的问题。等玩好后,再当孩子面对婆婆表扬一通孩子多么乖,知道硬币脏,不吃的。这一通表扬,孩子受到认可,和你会更贴心,也会变得更乖。婆婆的心嘛也彻底放下了。而且你在婆婆心中的地位也会大幅提升。婆婆会觉得我媳妇很不错,会带孩子,孩子教育的很乖。这就是关系的良性循环。

网友:嗯嗯,明白了。唉,还是自己没有智慧、太古板,不会处理问题啊。

红:追根究底来说还是自己处事的套路不给力。

网友:是的。谢谢红红

Sort:  

@gth8888, I gave you an upvote on your first post! Please give me a follow and I will give you a follow in return!

Please also take a moment to read this post regarding bad behavior on Steemit.

Hi! I am a robot. I just upvoted you! I found similar content that readers might be interested in:
http://rcdf8.blo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