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想】华族迷思

in #esteem6 years ago (edited)

image
每逢周五我都会到这个可爱的小地方,叫甲洞,是阿力 @tanlikming 经常出入的地点。这家店名叫3399。为什么会有这么奇怪的名字?原来,数字招牌是甲洞区的特征。这里有孖一、孖二(粤语俗语形容很要好像双胞胎)。所以,这家店其实不是三三九九,是孖三孖九。可爱吧这里的华人风俗。

image
昨天卡妹妹来留言关于喝茶的迷思,忽然间勾起了一些我个人对年代和风俗的个人见解。我们我已经不是第一代,而是第四代马来西亚华裔,还能承继华人传统和语言已经不简单了。可是,卡卡说得没错。曾经有人问我好好的为什么不要中国要住外国?身体里面留着中国的血统,身份却是外国人,证件连个中文名都没有。这里说一下我们“外国”华裔的情怀。

我并没有选择的权利。马来西亚是一个摩登回教国,生长在这一片土地,有着大陆人民所不能理解的“不方便”。某些地方连拖手接吻都有可能被控上回教法庭,带老婆开房间也要带结婚证,电影院也要分开男一边、女一边。当然,大家所看到的吉隆坡大都市并没有看到这一面,就好象去北朝鲜只看平壤市地区。辉煌的另一边是什么样的背景,大家看过吗?

有时候,不是我们忘本。是时代不同,风俗不同,身份不同。香港人常说,“马拉人”,连我们马华都变成“马拉人”了。我,依然是一名自豪的马来西亚华裔。我,依然随口操着流利的粤语、普通话、客家话、和少许闽南话。我不敢说我的口音有多“东莞”,不过真的有东莞人问我是否同乡。如果我是出生于中国,百分之百我能说没错我就是同乡。可是,我不是。我只能说,没错是同祖籍,但我不是同乡。我的乡下是华林,怡保市,霹雳州,马来西亚。我,并没有忘本。我本来就是马来西亚人。但是我没有忘记过我是一名中国血统的华人。

向一切“对各地华人说忘本的人”说一下,基本上人就是忘本。汽车最初设计是给洋人的,你又坐?别用手机了,养鸽子吧。飞鸽方便!日本鬼子当年欺负全东南亚,家里有日本品牌汽车的不是走狗就是走车了😂我向全世界还记得自己中华血统的华人致敬。你是我们大中国的骄傲。我也向一切懂得中文和就算不懂中文也用翻译器读中文作者文章的外族人致敬,你是我们华族的骄傲。

@aellly @xiaoshancun 我今早上又喝茶了,吹水吹了好几个小时呢😂 烧肉面配咖喱汁。

Sort:  

你好鸭,金鱼佬!

@cnbuddy给您叫了一份外卖!

@zy-sb 二姐 迎着沙尘暴 骑着飞毯 念着软哥金句:"瞅你长得姥姥不疼,舅舅不爱的。" 给您送来
新年快乐!

吃饱了吗?跟我猜拳吧! 石头,剪刀,布~

如果您对我的服务满意,请不要吝啬您的点赞~
@onepagex

This post has received a free upvote by @OnePageX
This bot is sponsored by OnePageX.com
To use it, simply reply to your post with @onepagex and you will get an upvote!

NEW FEATURE:

STEEM SUPPORT ADDED! Convert STEEM to 140+ cryptocurrencies instantly!

Thanks buddy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谢谢二妹。布!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You lose! 你输了!乖乖的给我点赞吧!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It’s a tie! 平局!再来!在猜拳界,我还没有输过!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You win!!!! 你赢了!愿赌服输,给你点赞!

豪氣!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嘻嘻。你都係香港人,係咪统称全部马拉喞人做马拉人呢?🤣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年青一代比較少講「馬拉這字」,我的朋友都是講馬來西亞華人。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根据我福建读大学的干女儿说,
二战期间,
全世界有记录对中国大陆贡献最多人力物力物资的是马国。

这些记录来福建自华侨大学。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我五伯父那个年代“回”去建国了,结果变成了印尼“归侨”。😅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总有
我其实係第二代
我父母的父母,
分别来自于福建安溪
同埋广东鹤山。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因为你的名字是 Tan 😂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唔。。。
马国好容易凭姓氏就能判断出佢哋祖籍来源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入鄉隨俗
我們的祖輩南來北往的
既然已經是在這裡落地生根就不要忘記自己是吃這裡的米長大的
某些東西是必須要丟棄就必須要丟掉
某些需要保留的就一定要保留
只要自己知道自己是誰才是最重要的💕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对呀。能不放下吗?根本就没有拿起过🙄 比起印尼好多了。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我就是不明白這些腦袋到底是怎麼樣想的😁😁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真的有不懂中文也用翻译器读中文作者文章的人?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有。我的韩国朋友,和另外一个已经移居韩国的美国人朋友。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韩国话有很多汉语借词,不翻译应该已经看懂一、两成了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你误会了。韩国本来没有文字的。他们的“中文”是从甲骨文年代开始代入朝鲜的。当时讲的话和写的中文是不符合的。到现在为止,文法也是截然不同的。就好象你找一篇马来文翻译成英文后,语法全然不同。更何况,韩文有分敬语,男女老少都用不同汇词。有兴趣可以追查百度一下,挺爽的🙂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Thanks for using eSteem!
Your post has been voted as a part of eSteem encouragement program. Keep up the good work! Install Android, iOS Mobile app or Windows, Mac, Linux Surfer app, if you haven't already!
Learn more: https://esteem.app
Join our discord: https://discord.gg/8eHupPq

Thank you boss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寫的不錯啊,完全同意。我覺得是第幾代華裔又如何 還會不會中文又如何,文化認同是我們自己的事自己開心就好,跟一些nationalist無關。

Posted using Partiko iOS

我倒是希望大家都记得自己是什么血统、文化、语言。不能强求,有就最好。不过,别人没有权利说忘本一事。谢谢你来拜访。期待见到你😏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可能你们体会比较深 我四月来吉隆坡玩 ^^

Posted using Partiko iOS

嗯嗯。已经打听到了。期待ing 😏😏😏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大卫哥哥在吉隆坡有着一个大大的鱼池,里面有鲸鱼和金鱼,他乐于带外国朋友参观。。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还会说中文都已经很好了 😂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对呀。旧情人是福建的,不过一句闽南语都听不懂。😥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很多大马华人都面对这个窘境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去中国旅游,讲自己是南方人,讲一口流利粤语,都没人知是不是真的(除非去香港广东),只是我们太习惯参用英文名词,这里容易露馅哈哈。
找到头绪怎么水一篇了

我本来要去佛山探亲,可是却去了广州🙄结果,广州人问我是不是番禺的,去到佛山,别人又问我是不是顺德的,去到香港完全把我当香港人了🙄 反而在甲洞被一个东莞人问我是不是同乡😂 同乡不敢说,就是同贯籍就对了。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咁样才好玩有趣嘛!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所以说,中马大不同很好玩🤓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读完了,很有意思,点个赞

多谢支持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cn-curation 推荐文章

谢谢村长。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恭喜你~你的文章被飛鴿傳書 cn-curation 推荐! 「飛鴿傳書 cn-curation #181」推薦 CN 區博文:华族迷思 + 快乐不起来的礼物
推荐的文章除了会获得@htliao,@cn-malaysia,@cnbuddy,@cnstm@team-cn团队点赞以外,我们还给你购买了SBI的会员。会员批准下来后你就会得到SBI的自动终身点赞。
请继续用心创作,期待好文!

谢谢老板😍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

谢谢小巴迪!

Posted using Partiko Andro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