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道之中国年

in #family6 years ago

年越来越近,可心里却感到很茫然,少了很多渴望,少了许多的期盼。便不由想起小时候过年的情景了。

有一首儿歌唱到,

过了腊八就是年,

腊八粥喝几天,

哩哩啦啦过几天,

一晃就到二十三。

二十三糖瓜粘

二十四扫房子

二十五做豆腐

二十六煮煮肉

二十七杀年鸡

二十八把面发

二十九蒸馒头

三十晚上玩一宿

大年初一扭一扭。

那时的年味,就像歌谣里唱的,过了腊八母亲就开始忙碌的准备年货了。

二十四母亲就开始打扫卫生,也叫扫灰,寓意是扫去一切不干净的东西。家里才能健康幸福。

接着就是杀鸡,煮肉,那是我最喜欢吃的,可是每次都因吃的过猛,而肠胃不舒服。母亲总是笑着骂我,没吃过肉一样,可是那时确实很难大块朵颐。

二十九母亲开始蒸一锅锅的热馒头,有寿桃,有花卷,有豆包,有象征年年有余的鱼馍。那寿桃裂开了嘴,还笑红了脸。那鱼馍在母亲的剪刀,梳子下,变的活灵活现,有眼睛,有鱼鳞,有尾巴。那鱼馍一直要留到年过完了再吃,才能体现一年余到了头的寓意!

那时的年味,就是一种期盼,盼望过年有身新衣服。看着快过年了,母亲为我买来了新布料,为我量身,剪裁,缝制,那时的心情激动极了。每天守在母亲身边,看着新衣服一天天完工。大年初一穿上美美的新衣,觉得自己是最幸福,最漂亮的人。

那时的年味,是三十晚上是全家一起包着饺子,看着电视守夜,到十二点钟时,噼里啪啦的鞭炮声,响彻天空,照亮的是希望,燃烧的是热情。

那时的年味,是初一早上穿上新衣,恭恭敬敬到父母面前磕三个头,感谢父母的养育之恩,恭祝父母健康长寿。父母便拿出崭新的钱,给我们发压岁钱,保佑孩子平平安安,健康成长!

还记得有那年的过年,养了一年的猪要杀了。我哭着不让杀,那是我快乐的玩伴呀,每天放学回来,我家小黑猪都会高兴的哼哼着迎接我,我带它在门前玩,有时给它挠痒痒,它便舒服的往地下一滚。还会把它当马一样骑,它也不反抗。可是过年要杀它了,它几天不吃不喝,我才知道动物都是有灵性的。它听得懂人的话。后来杀猪的带着几个大汉才把小黑从猪圈里拽出来,压在板子上,我不敢看,母亲也不忍心看,我和母亲躲在家里,听到了小黑,凄惨绝望的叫声,刺痛了我的心。母亲一直在念叨着,猪儿,猪儿你莫怪,你本就是人生的一道菜。那句歌谣像是对猪的超度还是对心灵的救赎呢?所以我一直觉得杀猪的场面很残忍!

接着就像现在的刨膛宴一样,亲朋好友来吃饭,那天是我吃的最不香的年味。

长大了,成家了,年的味道更意味着团圆。每年过年,利用年假,带着孩子,看望两家的老人。父母准备了一桌的好饭好菜,看着儿女子孙吃的满意,就很开心。我们就是陪父母唠唠家常,帮她们洗洗碗筷。和兄弟姐妹们聊聊工作,聊聊孩子。

年在那时成了孩子们高兴的事,可以领到父母,亲人们的压岁钱。依然要磕头请安。这是一种年俗,也是一种对长辈的尊重。

后来,母亲家房子拆了,剩下小小的一间,再也容纳不了我们五家大大小小二十人回家过年了。

那时父母年纪也大了,再也不愿意让父母劳累了。便每年把父母接到汉中来过年,三十晚上大家在外面包一大桌,热热闹闹,轻轻松松过大年。初一到初五再到各家转转这个年就过去了。

再后来,父母去世,每到过年,我就一遍遍的回想父母在时,家里热闹的场景。心里更是空落落的,没有了回家的期盼。才懂得,年的味道就是家的味道,就是父母的味道。没有了父母,这个年也就索然无味了。

Sort:  

Hi! I am a robot. I just upvoted you! I found similar content that readers might be interested in:
https://www.meipian.cn/12u65yh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