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孩应有担当,女孩要聪慧有气质

in HIVE CN 中文社区4 years ago (edited)

我是被 @familyonline-tv 的这个征文题目吸引过来的。原因很简单,我正好有一双儿女,感觉似乎想说的话很多,但似乎又不知道从何说起。

image.png

图源:pixabay

我是一个比较传统的人,觉得男孩子一定要有担当,肩负起小男子汉的责任来。我家儿子是老大,从小我们就教育他要照顾妹妹,保护妹妹和妈妈,培养他的小男子汉气质。为了培养他的独立性,我们给他报了英国的童子军,随着年龄的增长,他们会进行各种野外训练,希望这样能够磨练他的品质和男人的阳刚之气。我认为培养他的男子汉气质的同时也要培养他的各个方面的素养,因此我们给他报了很多辅导班,钢琴,小提琴,马术,合唱团,跆拳道等等,希望从不同方面塑造他的性格。

女儿非常聪明可爱。我们从小培养她的气质。最主要就是“聪”和“慧”两个字。我们主要在音乐,艺术,表演方面进行培养。在她妈妈的影响下,她从小就对各种经典音乐剧耳熟能详,而且她很喜欢读书,各种经典儿童书籍已经读了很多。她从小有着全家人的宠爱,但我们心中有一杆秤,不能让她恃宠而骄,当她和哥哥发生争执时,我们只看事情对错,不能因为她小就让哥哥事事都让着她。而且培养她要大气,懂的站在对方的角度考虑问题,懂的将自己心爱的东西和别人分享。

国内似乎有一种说法叫做中性美,其实就是男孩女性化,女孩男性化,对于这种观点,我不能完全赞同。但我觉得作为一个男孩子,如果在擅长各种体育运动的同时,能够演奏一种乐器,这是另一种魅力。而作为一个女孩子,也要有一定的独立意识,不能过于依赖男性。

也不知道有没有把自己的意思都表达出来,就先说这么多了。

Sort:  

謝謝您的分享。已給 100% 點贊。

我們傾向於自然發展,但會從中看孩子的性格,而特別加強去培養一些個人品格。將品格教育放在孩子身上,不論男女,長大後都可以用「內在美」吸引另一半 或 在事業上有作為。在您的分享中,看到您們夫婦努力去教導孩子 自律、勇敢、盡責、關愛,特別是您們夫婦的「公正公平」。

這些品格美德,孩子慢慢長大後,他們會記著一生,也會一生受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