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惜自己的羽毛,拒绝剽窃

前几天在O哥的文章中提到了一位中文区老用户重复发旧贴的事。事情本身可以说是再明白不过了。个人完全赞同O哥在文中所提的感受。这里要说的是一个相关的技术问题:重新发布自己的旧文章算不算剽窃?

image.png

可以肯定的说,这是剽窃的一种。说白了剽窃的本质就是不劳而获。和通常意义上的剽窃不同的是,一般的剽窃是窃取别人的文章,在不加引用的情况下以自己的名义发表。而后者则是窃取自己的文章,在不加引用的情况下发表。当然,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加了引用的话,就是不打自招了。

记得在读书的时候,导师强调过写文章一定要注明出处,否则可能会被判做剽窃。无论这些被引用的文章出自哪里,是自己的文章还是别人的文章,都需要注明。当然,这是学术文章的规定。我们在Hive上写文章,没有必要这么严格。但不抄袭应该是一个基本的准则吧。

对于我而言,Hive就是一个记录自己想法的地方。我的这些想法可能很不成熟,但一定是我自己的想法。记得前一段时间看过一个说法,如果坚持做一件事超过21天,就会成为一个习惯。算算我坚持在Hive上日更已经好几个月了,也算养成了一个习惯。当然,这个习惯的养成,也得益于众多CN区大佬的点赞鼓励。因此我很珍惜这份信任和支持。哪怕自己写的很水,也丝毫没有过投机取巧的念头。

另外,也支持O哥的一个看法,我们的每一篇文章,代表的是CN区的整体形象,如果某个成员做出了一些让整个Hive社区反感的事,这丢的不仅仅事某个人的脸,而是整个CN区的脸。可以说,这个人,我丢不起。

所有过来人都知道,声望值达到70是一件多么困难的事。不知道要抱多少次大腿努力写多少篇文章才能达到这个声望值。因此这里和大家共勉,爱惜自己的羽毛,拒绝剽窃。

Sort:  

我当日记写,有感就发,无则不写,不勉强。没必要处心积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