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菜剧和美食

我最近在看一部剧《今天的她们》,是四川省重大文艺项目,剧里有我很喜欢的女演员佘诗曼,也有上一部刚看完的《如懿传》里的令妃娘娘——李纯,拍摄地点就在极具烟火气的成都,剧里女性的故事和成长都围绕着川菜这一主题,既然是说川菜,又是拍在成都,台词自然少不了四川话和川普,再加上太多熟悉的画面场景,所以这部剧看得我这个四川人倍感亲切。

我也是看了这部剧才知道,川菜里有百分之七十的菜其实都是不辣的,并不是有些人想的川菜就是麻辣二字,说起川菜的代表,很多人立马就会想起麻婆豆腐、鱼香肉丝、宫保鸡丁,而恰好最近在给学生讲食物这个单元的课文,有一篇英语菜谱也是关于宫保鸡丁的起源和做法,搞得我突然对宫保鸡丁这道菜很感兴趣。
IMG_5018.jpeg

前几天吃一鸡六吃宴,我品尝了宫保鸡丁这道菜,客观地说,这菜确实可以千人千味,咸甜酸辣各占半边天,不管喜好甜,或是辣,任意一种味道加重一些都很协调,不会觉得是在吃怪味。

我决定周末按照书上的菜谱也做一次川菜名菜——宫保鸡丁,这似乎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