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夜风狂雨骤 Last Night There Was a Heavy Rain and a Strong Wind

in HIVE CN 中文社区4 years ago

象鼻山.JPG

昨晚后半夜,大约两点钟,狂风大作,随后便是急雨倾泻。大大的雨点,许是玉米粒大小的冰雹砸在窗户玻璃上。我翻身从床上起来,忙着去关窗户,过后便又躺在床上,听着噼里啪啦的雨水敲打着窗户,却似在敲打着我的心扉。

狂风掀起了骤雨,也引起了我对狂风暴雨来临时两座房屋的回忆——幼时同家人居住的老屋和女儿小时我们住在原单位里的房子。

潘向黎说,杜甫的诗埋伏在中年等她,难道杜甫的诗在老年等着我吗?茅屋为秋风所破歌,我在学生时代读这首诗时,只觉得他的不易和艰难;可待到年老再来读时,只是无言而泪下。事非经历不知难,年老时才会懂得另一位老人的心境,恍然明白,原来自己也老了。

一、自己幼时同家人居住的老屋

小时候住的房子是老院里的三间东屋,据母亲讲,那原来是地主家用来放杂物的仓库。两个姐姐住在最北边的那一间,那北山墙顶上裂了一个拳头般大小的缝,有我的胳膊那样长。自我记事起,就有那个裂缝了。白天,能透过那个裂缝看到外面的天;可若是到了农历六月雨季,狂风暴雨来时,我们便遭了殃,也是母亲最为揪心的。

外面下大雨,那雨水就会透过这裂缝形成一个雨柱落到屋里来。姐姐、哥哥和我就用瓢、洗脸盆轮流接着,那时的我甚至觉得还有点好玩,没有注意到母亲望着外面的大雨唉声叹气。

若单是下大雨还不要紧,更让母亲担忧的是同时伴有大风。老屋顶的中间部分是草做的房顶,只是在靠近屋檐的地方有几行瓦。我怀疑那瓦是后来换上去的,只是没有钱全部换掉罢了。狂风会把那草卷走,留下秃秃的泥糊的屋顶,迟早会漏雨的,还会有塌掉的危险。

有一次,刮起了大风,似又要大雨来临,母亲赶忙找来生产队的队长来帮忙。我们喊他大爷,顺着梯子他爬上屋顶,用木板和麻袋把要被风卷走的草盖住。他在房顶极力小心,况且又刮着大风,我迄今还记得他在屋顶上的样子。只是大爷早已病逝多年了,他的热心肠和助人的精神,我们难忘。

在我11岁的时候,我们搬进了新房子,那个风雨飘摇的老屋也被拆掉了。从那时起,母亲的心才不再随着狂风暴雨的来临而忧心忡忡,担惊受怕。或许,自那时起,母亲才能够在风雨中安心睡去。

二、女儿小时我们住在原单位里的房子

女儿小时,我们住在原单位里的房子是个楼顶,又因建的较早,年久失修,让我们遭受了不少的艰难。

楼顶都是平的,还不是现在那样的尖顶又带着阁楼,夏天时总觉得房顶蒸的厉害。可到了雨季暴雨来时,雨水会渗透进房子中来。最厉害的一次,正好是卧室上面的房顶渗进雨水来,像一条细线流下来,我和女儿拿着塑料盆接着。晚上睡觉时,还要把盆子放在床上,偶尔还会有雨滴砸在盆上,啪啪的响。尽管找了几次原单位里的物业,可毕竟企业已经倒闭,资金捉襟见肘,加上人心涣散,纵是修修补补,也不能解决根本问题。

所以,一到雨季,我就忧心忡忡,担心会漏雨。那时才体会到母亲当年的揪心如焚。

好在2009年我们买了新的大房子,后来便全部搬离了原单位里的房子。前几年,原单位里的房子终于被拆掉了,又盖上了新房子。也就是从那时起,我才会在大风大雨中安心睡去。

往昔的艰难困苦,有的人选择了极力忘却,有的人不愿回忆。也有的人把这记忆揉碎,藏在一个不为人知的地方;偶尔会拿出来摩挲着,似抚摸着自己的疤痕,为的是让自己清醒,不丢掉坚强的意志。

scene30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