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母亲 ——参加FamilyOnline主题活动 My Mother: An Entry for FamilyOnlin Theme Activity

in HIVE CN 中文社区4 years ago (edited)

关于自己的母亲,我至少写过三篇文章,可总觉得还有说不完的话。许是母亲的伟大都藏在每一件小小的事情中,都含在每一句不经意的唠叨中,才有了我一次次的感悟。

母亲今年80岁了,当然这是虚岁。农村里的老年人,在谈到自己的年龄时,总喜欢虚上一岁,这应该是从古时流传下来的习俗。所以,当母亲说她7岁时就没了娘时,我知道那时母亲才6岁。

母亲身体硬朗得很,乐观开朗,慈悲善良,但给我印象最深的却是母亲的坚强。

一、母亲的善良

可怜天下父母心,严父慈母,善良是天下母亲的本性吧。母亲的善良体现在对子女的疼爱,对邻居遭遇困难的同情和帮助,对无理取闹奶奶的宽容和忍让。

在我的记忆中,母亲从未跟人家红过脸。受了委屈生了气,母亲就独自坐在那里,一言不发;有时就自言自语,气愤之极就会用手指比划着,好似与人争论的样子。这是我小时候的印象了,许是岁月的坎坷更使母亲看开看淡了许多,此后很少再见到母亲生闷气的样子。

母亲一共生了五个孩子,拉扯着孩子长大成人,母亲给予的关爱是让自己的孩子走正道不走到邪路上去,而不是娇惯放纵,溺爱孩子。二姐小时候跟邻家的一个妇女学来了一句骂人的话,幼小的二姐断不会懂得那句话的意思,她只是觉得新鲜好玩罢了。母亲听到后,扭着二姐的嘴唇,直到二姐发誓说以后改了再也不说了才罢手。

女儿小时,母亲曾来我这里照看孩子。有一次,送母亲回老家,在市里的火车站旁边,看到一个没了双腿的孩子。坐在一个带滑轮的木板上,旁边放着一个搪瓷缸子,里面有几张纸币和一些硬币。母亲看了一眼,许是不忍心再去看,可走了几步后,母亲突然停下来,从口袋里掏出包着钱的手绢,拿出一元纸币放在了那个孩子的缸子中。那时,我们的生活也很艰难,母亲的手绢里面也就包着几元纸币。

邻居们谁家有病有灾,母亲总是去探望,有时提上几斤鸡蛋、一袋大米或是几袋子盐等。因病去世的乡邻,母亲总会感伤不已,然后总不忘随上钱,有时会上百元。

母亲总说,不能瞧不起人,不能害人、抵人(大约是与人作对的意思),老天爷看得清楚。

奶奶脾气不好,总会无理取闹,可作为儿媳的母亲从未与奶奶争吵过。奶奶发了脾气便不吃饭,虽然受了委屈,可母亲每次总是把饭端到奶奶床前的桌子上。这是母亲用宽容和忍让,用委屈和难过,来应对奶奶的无理取闹。

二、母亲的坚强

从未见过母亲落泪,许是母亲在幼小时就把泪水流干了。母亲6岁失去母爱,那时我唯一的舅舅才3岁,由我姥爷拉扯着长大。17岁时嫁给我的父亲,生活还是一如的艰难。这艰难困苦,磨练出了母亲坚强的性格。

每逢冬天,母亲要做10个人的棉衣服:我们兄弟姊妹5个,姥爷、舅舅、两个表哥,再加上母亲自己的。我的妗子(舅妈)在生下我的二表哥后就因病去世了,他们4个男人的棉衣服就由我母亲来做。

晚上我们早早睡去,母亲就在昏暗的煤油灯下,一针一线地缝起棉衣服来。洗衣做饭,养鸡喂猪,推磨压碾,摊煎饼,还有地里的农活,母亲没有时间停下来歇息。冬天时,母亲双手裂开了深口子,疼得母亲直咬牙,有时还会淌出血来。老院里有一棵杏树,树干上面渗出了白色的胶状物,母亲便把它们涂抹到手上,可并不管用。后来到村卫生室里,跟人家要了点胶布沾到了裂口上。

我女儿1岁时,奶奶去世了。母亲就来回往返于城市和农村,倒上两次车来给我看孩子,每到周末再返回老家。没有文化的母亲不识的路牌,只记得在哪个地方下车坐车,可母亲没有一句叫苦叫累的话。还时常安慰我说,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慢慢挨吧,会好起来的,不会总是这样的。

二姐婚后有了小孩,家庭里的琐屑常使两个人吵架,二姐一气之下,带着小外甥来家里了,母亲便帮着二姐照看孩子。小外甥时常哭闹,一到半夜里就更加厉害了,吵得我们无法学习、睡眠,便生气厌来。母亲却说,我们不给你二姐开后大门,不就把你二姐逼到绝路上了吗?母亲起早贪黑,辛辛苦苦帮着二姐把孩子带大,没有任何的埋怨。

母亲是个柔弱的女性,可她却坚如磐石,生活艰难和困苦都没有把她打垮,反而使母亲变得更加坚强。

如今,坚强的母亲变得开朗乐观,还常常从电视中学到一些时尚的东西来。我们回到家吃饭,面对着满满一桌子的饭菜,母亲说起了“光盘行动”,电视上都说了不能浪费。看到谁精神不振时,母亲总是笑着说,电视上都说了“撸起袖子加油干”,人要拿出点劲头来。

这就是我的母亲,善良、坚强、乐观的母亲。祝福我的母亲,也祝福天下所有的母亲!

来自于 [WhereIn Android] (http://www.wherein.io)

Sort:  

善良的母亲,为您母亲点赞
祝愿您的母亲身体健康
祝愿天下母亲身体健康

谢谢兄弟的祝福。也祝愿您的母亲幸福快乐!

平凡而伟大的母亲!

谢谢贺老师。很高兴看到您也来到了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