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T价值探讨(The Graph)

in HIVE CN 中文社区3 years ago (edited)

一般有人发出价值探讨这种文章,说明这个东西的价值已经被市场充分挖掘出来了,就是现在的市场价格已经完全反应了当前项目的价值。但是我还是要探讨一下,因为一个好的项目,其市场价格在经历熊市后,必定越来越高,能跑赢大部分主流币。上次我在技术方面对如何运营theGraph的节点进行了初步研究,这次我要从一个投资者角度问自己更多问题,最终导致一个问题,如果这个币到了我认为的合理价格,我敢不敢重仓买?买了以后敢不敢拿去抵押做节点?

image.png

  • 这东西取代了中心化的哪种系统?

在有theGraph之前,人们主要通过这样的中心化系统来获取区块链上数据,来建立自己的DAPP,如果直接调用合约里提供的接口,那么只能获取当前数据,对于历史数据就不行了。 我看了一下,用ethscan api,就需要自己建立一套系统,你还得确保ethscan api的可靠性。 从这个意义来说,theGraph还是有些核心竞争力的。

  • 测试网节点有多少个?其中有多少subgraph被索引了?

测试网有76个节点:https://testnet.thegraph.com/participants

每个节点也就有2-3个subgraph被索引,最多的是pooltogether,而且被索引的项目同质性很强。

有50个地址delegate

  • 主网有多少节点?多少subgraph被索引了?

主网有151个节点: https://network.thegraph.com/participants?selected=Indexers

每个节点索引2-9 个subgraph,同质性很强

有7324个地址delegate

  • 有多少用户(consumer)在使用主网和测试网的节点来询数据?

从query fee来看,用户并不多,因为indexer的收入,大多数来自系统通胀的奖励。
但是目前很多query fee是零,所以从query fee并不能看出用户数,这个项目也没有一个公开的统计数据的网站,但是它们有私下的统计daily query volume的数据,因为它们会定时发blog说多少数据请求:
https://thegraph.com/blog/20billion-queries

从这张图来看,还是很震感的,但是由于没有公开的工具来统计,所以我还是半信半疑,也许只有当了它们的节点才能真正感觉多少数据请求量:
image.png

  • 目前哪些项目的DAPP在使用theGraph来获取区块链上数据?

目前四家,而且都是区块链去中心化金融相关项目,并没有现实世界的需求。

其实上述两个问题,非常能够决定这个项目的价值,我们看到chainlink的项目取得了巨大成功,当然,最起码是市场价格上是成功的,那是从外界数据往区块链里引入,但是我们可以看到,其实还是各种代币的喂价,说明现在区块链世界并不是很需要外部数据;而theGraph是把区块链世界的数据提供给外部世界,而我们看到,需要theGraph的,也都是defi那些项目的dapp,说明现在外部世界其实也不怎么需要区块链的数据。

  • 对theGraph项目的整体估值
    按照每个代币0.79 USD的价格,市场价值:$984,673,707,差不多1 Billion
    我们可以把theGraph项目和它的社区生态看作是一个分布式的公司,那么这就是一个区块链的market data,我喜欢用这个概念来给区块链的项目估值。 我们来看看现实世界类似体量的market data公司的估值,可以对比下,我觉得当前这个theGraph的体量是很小的,很难找到,但是我找到一家澳大利亚的金融公司,它也提供澳洲,北美,亚洲地区的market data,它当前市值是2 Billion。 我觉得theGraph的体量不及它的1/20,如果把当前价格打骨折,在不考虑通胀情况下,或者当前价格的1/10还算个合理的价格。想到此处,我还有600多个GRT刚被unstaking中,到能够withdraw还有28天的冷冻期,不知道是否还来得及。

我觉得,除比特币,莱特币,比特现金之类外其它功能性区块链项目,包括以太坊,EOS,我们都可以用一种去中心化公司的角度来看待它们,从现实世界找到类似标的,进行比较,如果市场进入熊市(这是不可避免的,既是人性,也是天道),那么就可能出现跟现实世界一样的可比较的理性价格。而对于比特币,我以前认为它是数字黄金,其实它并不能跟黄金相比,因为黄金可以脱离矿工而存在,那么比特币可以脱离矿工吗?到2140年,比特币挖完了,不再奖励了,矿工只有靠交易费存活了,还有人去挖吗?没有算力了,比特币咋办?所以,我觉得它更符合“古董”的特色,它更大程度是一种区块链技术的代表。

Sort:  

前面不懂,最后懂了,古董更值得收藏,是这样吗😂

我觉得比特币的估值很难,作为古董,那就是少数人的游戏,就看少数人能不能认可了。
我几乎没有买过比特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