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裡的一場遲暮之戰 - 第一章

in HIVE CN 中文社区3 years ago (edited)

(以下為太太筆錄的分享,內裡的「我」為太太Tiffany)

因為我的腦幹大範圍缺血性中風,導致我的身體出現了各種大大小小的問題,令到我向來規劃有序的人生,經歷到完全翻天覆地的改變。

所有的一切,也要重新適應,也要再次學習;其中,我突然出現了大小二便失禁,不能自控。。。。。。

「一下子,膀胱滿了,右手也能夠清楚觸摸到?!」在急症内科病房裡,護士給當初送院時半身不遂的我,首次使用「便盆」躺著在病床上排尿。

記得,中風起初的三四日(年初七至年初十),雖然我左邊身完全不能動,不能站立及坐下。雖然仍能夠正常小便,但是要慢慢習慣使用「便盆」,還有便是要習慣「躺著」如廁。

image.png

中風第三天(年初九)...... 我還努力在床上爬起來,堅持自己扶著碗吃飯。我嘗試坐在病床尾部,可是身體卻左搖右擺像不倒翁一樣。當刻,有一位急症內科病房裡的中風科男護士,他是心地好而且非常幹練的麥Sir(我仍然記得他,我..... 怎會忘記如此細心的他 ^.^),他怕我會控制不了自己的身體平衡,他技巧地邀請我坐到一張有安全措施的「大班椅」上吃飯。 那一天,我還搖搖晃晃的在兩位治療師同時扶助下,第一次用四腳拐杖,行了十步八步~

在入院初期,那時候,我還以為只是醫生妹妹所估計的...... 小中風,很快便可以出院。

可是,在中風入院的第五天,我躺在病床時,突然間,在毫無心理準備的情況下,我竟然無原無故地...... 撒了一床的尿!

最令我感到尷尬的地方...... 我竟然尿床了....,而自己卻完全感覺不到,我的睡衣睡褲全也是尿,還要在姑娘定時量血壓的時候,才發現?!!

我躺在厚厚的雙層冷氣被窩裡,半身不遂的我,連郁動轉身的力氣也沒有!因為急症内科病房的溫度比較暖和,「熱血大嬸」如我向來怕熱,平常我的背部也是流著汗。尿床的那一刻,我到底背部躺著的是汗?還是尿?其實中風後的我,觸覺變得遲鈍,當時根本分辨不到。

當姑娘告訴我「尿床」的時候...... 我的内心是很震撼!感覺很羞愧,也非常錯愕。

急症内科病房到處都是病人和醫護,唏來嚷往;那一刻,我自己心中的感覺,像極了是自己一個人,在年卅晚的維園花市中,突然被所有人,同一時間,發現我正在「裸跑」一樣......!

那一種恐懼,那一種羞愧,那一種疑惑,那一種不知所措,無地自容;到了今天,我依然忘不了。

APN葉姑娘是負責我個案的護士,她是我在急症内科病房時期,最信賴和非常尊重的一位前線醫護;她會主動來了解我的病情,處事非常冷靜專業。若非機警又務實的葉姑娘留意到我有好些身體特殊狀況慢慢逐一出現中風後遺症,並主動提醒醫生,又為我預早安排在3月1日(中風入院第十一天)進行腦部磁力共挀(MRI)、3月10日進行肝臟及胰臟超聲波掃描,還有3月25日的耳鼻喉專科内窺鏡。我肯定,我的病情,可能變成完全是另一回事;因著 MRI 和 超聲波的報告,令我可以及時對症下藥,我才可以還有機會好好努力,我才可能擁有現時中風後的康復進度。

我在急症内科病房,差不多每一餐都有進食「通便藥水」,但我就是遲遲未能排便。

入院後的第一星期,醫護人員也開始留意到「我的腸胃有持續的不尋常狀況」......因為持續排便困難,會有生命危險。此事,資深老練的ICU專科周姑娘善意的提醒,指道我怎樣處理失禁及未能通便的問題,而這一件事的處理方法,便是我第一次需要放「屎豆」通便......

  • 未完待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