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成所有實習生的約見,對比現實世界的批評,感到相當氣忿

今天完成了所有實習生的約見,合共有20位,分了8日約見,有一些日子一位兩位,但有一些日子達至六位。這次的約見比我預期優秀太多。我以往以為,現代的實習生思想比較簡單,想法也不夠長遠,但是事實並不是如此。這一批年青人在思想、溝通及技術都有。甚至有一種佩服的感覺。

常常聽到一些中老年人覺得這一代的年青人,應該要放棄他們,甚至是對他們極度失望,沒有思想思考。到底,是這一班中老年人沒有去接觸他們? 還是這一班人已將腦袋封閉。

這一個多星期的約見,見完最後一位實習生時,太太問我: 「覺得他們的能力怎樣?」

我回答: 「能力不錯,但溝通能力上,有一些年青人比較弱。不過可能只是不太懂得用語言表達,可能透過文字、動畫或遊戲來表達,反而會相當好。最少我在與他們傾談遊戲及動畫創作時,他們都對自己的創作及選科表現得很正面,與及談論創作時,頭頭是道。」

我到現在也不明白,為甚麼這一班中老年人會覺得政治意見不一樣,又或者年紀比他們輕,便代表這一班人很蠢或無腦。我在與他們傾談後,「夠膽寫包單」這一幫中老年人與這一班年青人交換角色,年青人做他們的工作,而這些中老年人返回學校學他們的事務。肯定這一班年青人會比他們做得更加好。

我經常覺得,到底一班四十多五十歲的人,到底有沒有能力保住自己的工作或「行業」(不是職業,而是行業),保著工作直至他們十五至二十年後退休那一天???? 我也覺得是疑問。 甚至極度懷疑二十年後,他們在做的行業是否仍存在。

為甚麼不是去求共識,而是去了批判,去了覺得年青人沒用沒腦? 到底,這一班中老年人知不知道社會比他們預計的轉得快,自己將會很快被淘汰? 不是「踩」年青人,便代表他們長不大? 其實,知不知道現時的年青人的能力,比他們強很多。 年青人差別的,或許是「人情世故」,也或許是缺了「攀附關係」,更甚是少了「睇別人眉頭眼額」。所以事事也直腸直肚,是非對錯也照直講出來。

為甚麼不能好好承認年青人的能力已經很強? 很直得欣賞? 甚至幫助他們「去毛存青」,他們便越變越好?

一班中老年人,到底會否真正與他們傾談一下,面對一下事實,甚至思考一下「自己比他們優勝多少?」或許最後只是比他們多了「碰釘的經驗」。但解決問題的能力,現代的年青人,並不弱於中老年人。

我自己也到了中年,雖然遇有十多年才到退休年齡,但是我確實不知道十年後或五年後在做甚麼? 而我已經是在做資訊科技的工作及行業,我也不能預計得到。 這一班與我同年或比我年長而又未退休的成年人,與其仍在批評一班年青人思想、能力或經驗,不如先好好想一想自己,手上的金錢能否渡過疫情危機,甚至應該擔心疫情過後,「自己的行業」是否仍然存在?

今天一邊在安排各實習生暑期的實習工作,另一邊看了一些中年人的批判取笑影片,心中實在有點氣忿,另外,更想跟這一幫中老年人說「顧好自己先啦!」

五年十年前的鍵盤戰士是一班年青人,現時的一班鍵盤戰士卻是一班中老年人。 唉~~

image.png

Source: https://pixabay.com/photos/trash-junk-container-graffiti-3487009/

(這一篇文,內容會有點亂,因為在寫文時,我是想將心內的氣忿感受釋放出來,必須傾倒這些垃圾,不吐不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