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數社科健

今天與其他博主在群內談各兒子的小學課程表,我一邊看一邊覺得「為甚麼這麼簡單?」香港的小孩真的很慘。

因為我看到課程表時,回想自己小學時的課程,簡直是變態,每天上學的書包,接近律師上法院一樣的狀況。背包已不能背,要如律師一樣「拖」。

我們小時候的課程有一句口號,到現時相距四十年仍記得:「中、英、數、社(社會)、科(科學)、健(健康教育)」這六個口訣字便是六個主科,再加上美術、音樂、體育、聖經及普通話。構成我小學時的十一科。當年我們不是全日制小學,而是半日制,每天上課後的功課,壓力超巨大。

我沒有小孩,不知道現時小學狀況,但我有一位弟弟是小學老師,故去了他的學校找一找。

Screenshot_20200831_231751.jpg

這是他的小學的課程時間表。

我一邊看,原來已經與時代並進,小學已有電腦科,我當年是中學二年級才有電腦科。朋友看到日程表,發覺竟然有聖經科。

這是香港辦學團體的特色,香港辦學團體大多數來自宗教及社福機構,而天主教及基督教佔了宗教辦學的90%,所以很多學校都有聖經科、有些更有佛學及道學。聖經科不單是日常科目,更會延伸至會考。太太當年是狀元,會考(高考) 7A 1B,B的一課是聖經,她說原來聖經一科是不能「讀」而獲得成績,而要真心相信,之後她在其後工餘時修了聖經碩士,更做一些傳道工作。

一直以來,香港中小學給人的觀念是填鴨教育,單單看課程表已經是一個表象,所有時間都填得滿滿,連課外課程的時間也滿滿。一天或一週能餘下的休息時間,實在少之又少。

或許以往家長不知他們有多辛苦,但一個疫情來到後,學生全都網絡授課,家長開始要陪著孩子上課,我看到朋友們在facebook紛紛叫苦連天。甚至有一位朋友更要停薪留職去陪孩子上課。

現時朋友聚會(Whatsapp 傾談),一談便是Zoom教學的苦況。

Sort:  

Your current Rank (14) in the battle Arena of Holybread has granted you an Upvote of 31%

很有意思,实际上这几天的孩子学得这么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