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憶兒時的英語圖書閱讀報告,發覺現時缺乏了兒時的創作情懷

小學六年級時,老師要我們交最後一份的英文圖書閱讀報告。一直以來,我的英語都是「零分」,基本我是完全放棄英語學習,過程中有太多太多奇奇怪怪原因。其中一個很古怪的原因,便是「我腦海中設了一個規則,縱使我英語零分,總成績也會好。」 本著這一個古怪思想,在卡通漫畫中可能會有出路,但是現實生活中,我便在小學三年級時排了「倒數第四名」,在小學四年級開始便進入全校成績最差的一班...... 哈哈!! (現實)

在我一個完全不懂英語的小學生,面對著要做一本「英文圖書閱讀報告」,實實在在我不知可以寫甚麼? 不過自小學三年級老師教畫圖畫開始,我便本著這自信,用了很多心機去繪畫「 英文圖書閱讀報告 的 封面」。

我在圖書館裡選了一本書「Tigar」(老虎),我用鉛筆素描畫了封面,印象中是畫在A3的畫紙;但又被提交時被其他同學「擦花」破壞了封面,故此又再包上「透明包書膠」;但又怕閱讀報告內容太薄,而容易被「摺皺」破壞了畫,所以在紙皮箱剪了一塊「厚紙皮」,用來承拓著「老虎畫」。

我已忘了閱讀報告最後寫了多少字,但是一位不懂英語的小學生,要在一個 A3 Size 的紙上用英語寫出閱讀報告。 哈....... 我現時估計,內容應該只有「一頁紙」。

我仍記得當年是抱著「滿滿的自信心」遞交給「老師」,我們當年的英語老師也是我們的班主任,他是滿面鬍鬚的大隻佬。我也忘了他收到我的「閱讀報告」的神情,但可以想像他也會像「老虎」一樣的表情。

昨天,我的繪畫練習中,我畫了一隻「老虎」用了紅色的原子筆來畫。一邊繪畫時,一邊想著兒時的這一個事情,那時是我第一次畫「老虎」。這些年也畫過幾次,不過也忘了用甚麼筆,與及老虎是甚麼動作。唯獨是小學六年級時所畫的「老虎」圖案,現時仍然記得。 (事隔三十多年)。

所以,昨天使找回童年這畫的相近圖案來畫:

image.png

上面是我一般會用的「起稿」,輕輕的塗在低層,有點像「亂塗」一樣。

之後便如下圖,慢慢加深,加層次。一般我會先晝「眼神」,因為當「眼神」畫好後,我便會有心機再畫下去,若「眼神」畫不好,我便會「謝晒皮」,完全沒心機再繪畫,而變得「隨隨便便,求求其其」。

image.png

畫完眼神及附近的肌肉群後,一般會移至處理咀的部份。咀部是表達表情最多的部份,口型一轉「喜怒哀樂」也隨即而變。

您看看上圖,若未做好口型,會否像一隻貓?

當加了口型後,「老虎」就出現了。

image.png

image.png

老虎的紋很明顯,最明顯是他頭頂的「王」字。我其實不太清楚為甚麼他在野獸榜中,竟會排在獅子之後,感覺上,老虎應該比獅子力量更大,而獅子只是比老虎靈活。

不過老虎與獅子都是相當有型,故有人將老虎的動作創了「虎型拳」。而獅子卻只有「獅吼功」。

image.png

當畫老虎的整體效果晝得七七八八後,最後便是虎理「層次」。畫好層次後,便完成。現時畫一幅畫,滿有「練習」的心態,缺少了「小學六年級的情懷」。那時的心態及行為,真的很愛那一幅畫,我已忘記了畫得好還是不好,但是確實很「照顧那一幅畫」。這一點,是我現在「完完全全」缺乏的情懷。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