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天行楷第4期」Day10/11/12/13进度汇总

in HIVE CN 中文社区3 years ago (edited)

一件事情每天坚持做,其力量是惊人的,不仅进度神速到连自己都惊讶,其中产生的复利效应更是会带来质的飞跃。

虽然我的60天行楷计划才进行到第13天,现在说这话有些为时尚早,但我已经感受到些许复利效应的奇迹了。

倘若将频率改成隔天,都不一定有每天坚持的效果来得快,三天一次甚至一周一次,那效果就更不用说了。所以如果想快速练成一项技能,每天坚持是最快的。

本期汇总的行楷练习来到了第4期,包含Day10、Day11、Day12、Day13的练习。

Day10着重在另一部分的连写符号,如反线结、蟹爪钩、环形线、土线结、游动线。

nxha2101.jpg

要问这五种笔画哪个最难写!在我看来,都是相对容易的,只是土线结会稍微多费一些功夫,主要因为起初我不太能掌握好中间连线的大小。

而要论笔画之外哪个代表字最难写。我觉得是“约”字,我总是安排不好左右部分的比例,以至于不是上方撇太长,就是下方的勺子不够稳。

Day11的练习专注在偏旁两点水、三点水、言字旁及其代表字“冲”、“活”、“话”的练习,另外选取左窄右宽的代表字“吹”、“冰”进行练习。

nxha2104.jpg

以上三个笔画哪个都不是省油的灯,越是短的笔画越不好写,比如两点水、三点水,最后那一提要提得恰到好处,不能太长,也不能弯,必须直才好看。

不过我倒不是被以上两位难倒的,反而是言字旁虐得我不轻,究竟原因,大概是掌握不好,左边的横和右边提的比例。

最后的吹字但是挺容易,写起来比较得心应手,冰字则需注意两点水与立刀旁之间的距离要适当,以便留出合适的空间给“水”字左边的短横撇。

Day12练习的是第二部分形态短小的左偏旁,包括口字旁、日字旁、目字旁、田字旁、石字旁及其代表字。

nxha2102.jpg

其中口字旁、日字旁、目字旁,我都遇到了一个相同的问题,就是竖不直。田字旁既有竖不直的原因,也有田不宽的原因。

练这一课是真正是几近抓狂,后来终于找到点感觉,预计为了巩固这部分成果,日后还会不断练起。

Day13则在练习最后一部分形态短小的左偏旁,如工字旁、土字旁、王字旁、山字旁及其代表字,外加左短右长结构的代表字“功”、“冷”。

nxha2103.jpg

这一课相对容易些,唯一需要改善的就是提划的角度和直度。“攻”和“屹”字练到最后我都练出了节奏感。但“功”和“冷”,尤其“功”的结构安排,日后还需加强练习!

以上就是60天行楷挑战的第4期汇总,敬请关注下期练习成果!(图文/molea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