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cky's Life」今日份迷惑行为#7:为爱发电,真的是"为爱"吗?(上)

56A1D9F4-8DE2-4134-B1F7-C71DEA449D36.jpeg

自从接触同人圈和网配圈,听的最多的就是「为爱发电」这句话。

此话是不假,在微博、豆瓣、贴吧、Loft、晋江、猫耳、中抓等平台上,有大量爱好者们无偿提供海报/图、音乐、广播剧等作品,给读者、听众提供了很多快乐(磕粮不要太快落好么,如果你没接触过,赶紧加入啊!!!

对于很多内容制作者而言,这大量占用了他们的休息时间。很多人为了完成作品,甚至以损耗身体健康为代价。肩周、腰椎、腱鞘有问题是常事,后期会头会不会头秃我不知道,近视是绝对有可能的…别问我是怎么知道的

说大家是「为爱发电」,我是认同的,无从反驳。如果不是凭着一腔热情,大家完成课业/工作以后,大可以用好舒适的方式享受睡前的时间。

(电视剧不好看吗?广播剧不好听吗?小说它不香吗?CP不好磕吗?再不行去谈个恋爱啊!!)

只是,最近的几次圈内争执,让我不禁坐下来冷静思考一个问题:为爱发电,真的是“为爱”发电吗,真的是如此无私奉献的行为吗?

首先,我们看画师这边。

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Q版的头像在150-200r,复杂一些的图在500-800不等。最近和做剧的朋友聊天,才知道海报差不多都在1k+。

做剧的朋友吐槽说,原本是为爱发电的剧(免费上线),结果剧组为了效果更好,愣是花了钱做了海报。当然这也是无奈之举,据了解,听众更愿意选择有精美海报的剧来收听(除非卡司特别强大)。

(这也算是另一股歪风邪气了,下次有机会再展开来说道说道。)

此外,不少画师通过平时的插图(里面很多还是客户的约稿)和做直播,吸引了不少粉丝,继而开设了绘画班。

学画本来是今年我想学的技能之一,了解了一圈后发现,学费大多在1W+,还不算上买设备的费用(学画画成本真的挺高的)。

(未完待续)

————————

喜欢影视剧、美食和旅行的天秤座80后妹纸,喜欢一切新奇温暖的事物

如果你喜欢我的文章,欢迎留言与我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