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荒废的写作

in HIVE CN 中文社区3 years ago (edited)


image from pexels

小学的时候,有一篇作文题目是《我最好的朋友》(时间太久远忘记了是写好朋友还是熟悉的人,记忆里好像是写好朋友的)我没有按时交上这篇作文,不是我没有好朋友,是我不知道怎么很好的描述我的朋友。听了老师读的几篇同学们的文章后,当天晚上我就来了灵感,我把写作对象定为我最熟悉的人,就是我自己,自己不就是自己最好的朋友吗?那是我印象里第一次行云流水的写文章,真的是一气呵成,因为自己最了解自己。当时写完自己也惊讶了一下,原来写作是要真情实感就会写出好文章,果然第二天老师看完我的作文后把它当作范文在班级读了出来。

初中之后,学到了一下写作技巧,最喜欢用的是题记,只要记叙文我都会写个题记,觉得在文章的开篇有一句特别不一样的话很酷。慢慢的加上一些比喻、排比、倒叙、插叙的写作手法,后来高一的时候我用一个课间操的时间写了一篇八百字作文《四季》也被老师当作范文在班级读,刚开始我还不觉得自己写得怎样,当我再回看一遍的时候,发现我真的是喜欢用排比,不仅句子排比,段落也排比。我可能是有强迫症吧哈哈,喜欢工工整整的词句。

大学时候阴差阳错的进了学校的报社,写作就变成了校园新闻稿,强迫症就升级到对错别字、段落及标点符号的校对。毕业到现在,写作变成了朋友圈的记录,工作忙起来之后更是没有了任何写作。有时候想做一些书摘也没有坚持很久,快时代让一切都按下了快进键,3.0倍速的那种,2016年的时候有书共读出现在我的视线里,当时跟着有书读的是古典的《拆掉思维里的墙》。因为当时处于刚毕业迷茫状态,这本书真的是解救我于水火之中。之后陆续跟着有书读了很多书,期间包括一些没有时间读的也变成了听每天的讲解。

有时候会想写一些什么,可能因为我是属于脑子内快速思考的,有时候一秒钟想到好多,但是拿起笔又不知从何写起。所以都存在了大脑硬盘里,可是最近发现,脑容量不足需要用笔记了,否则就忘记。最近减少了工作量,抽出时间来学习一下有书的这个写作课,一是想着可以督促自己把买的书都看完养成读书习惯,二是想着好习惯培养之余还能有额外收入,何乐而不为呢?

其实写作是可以让人静下来的,我们的生活都太快了,适当慢下来,挺好。

工作以后,只想着生存,疾行数年,现在也该慢下来,用心体验,写点东西出来了。希望我能坚持写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