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读《红岩》和背后一些书里没讲的故事

in HIVE CN 中文社区26 days ago (edited)

这两天晚上在读《红岩》,这部小说我很久之前就想读了,记得上学的时候,学过一篇陈然写的诗《我的‘自白书’》,

任脚下响着沉重的铁镣,
任你把皮鞭举得高高,
我不需要什么“自白”,

。。。

当时觉得这首诗写的真是大义凛然啊。后来老师跟我们聊起过,说有部《红岩》的小说,讲了关于当年渣滓洞的完整故事。我当时很想看这部小说,但可惜一时找不到,只能错过。

《红岩》这部小说,被翻拍过多次电视剧,根据其创作的电视剧情节更有许多,我记得小时候看过一部《烈火中永生》,貌似也是根据这部小说改编而来。

虽然未完整看过这部小说,但里边绝大多的情节,还是有印象的,其中最深刻的,莫过于对渣滓洞那部分的描述,到底现实中的渣滓洞究竟是怎样的?跟电视剧和小说中描述的有多大差别?

在2018年的时候,我专门从广州过去重庆,为的就是想实地看下当年的渣滓洞,到底有多么恐怖?

001.jpg

002.jpg
这里就是影视剧里出现,现实中关押江姐、小萝卜头他们和放风的地方

003.jpg

004.jpg

最近又想起来这部小说,决定完整地看下《红岩》。

005.jpg

007.jpg

总共30章,大概600多页。我看书的速度向来很快,两个晚上看到第十一章,就是其中的主人公成岗和他的上级领导许云峰被捕后的那段。成岗的原型,就是开头提到的那首诗的作者,现实中的英雄人物:陈然。

这部小说的完成时间大约是在上个世纪60年代初,时隔60多年,从小说的字里行间,仍然能感受到作者当初写这部小说时的热情,至于书中描述的情节,也很能体现那时候人们思想。我看过比较多的内战时期的书籍,这部小说描述的情节,我认为最接近于当时的现实,对于正面人物,没有过于夸大其实,而对于反面人物,也没有一贯的“人为降低其智商”,比起最近像我老婆追的那部热播的电视剧,我认为电视剧纯粹是为了娱乐,是神剧,压根不足信,而《红岩》这部书,虽然是小说,但其创作的大部分原型,在现实中均有人物对照,如成岗就是现实中的陈然,江姐更不用说,至于反派人物,也是如此,比如徐鹏飞原型就是徐远举,严醉的原型就是沈醉,像军统、中统的这些人物,我专门有研究过他们的资料,另外如溥仪的《我的前半生》、沈醉的回忆录等,我都有读过,所以才敢说现在的电视剧大多都是神剧,胡编乱造,完全把许多年轻人带沟里了,现实的历史是非常残酷,一不注意一个小细节,就很容易被人识破,哪像影视剧里人物那般打扮的光鲜亮丽来去潇洒自如。

说一个可能大家不一定知道的真实历史,《红岩》里最大恶极的反派人物徐鹏飞,现实中的军统徐远举,这家伙我记得是在云南逃跑时被抓获的,解放后和沈醉他们一起被关进了功德林(包括溥仪、杜聿明、王耀武等关押地方)劳改。这家伙死的很搞笑,就是跟别人生气,自己气不过,跑去冲冷水澡,一盆冷水从脑袋浇下来,本想冷静下,不曾想本身就有高血压,一下子弄得脑血管破裂,很快便死了。

更讽刺的是,这家伙死后,骨灰一直都没人领,直到差不多二十年后,他妻子和女儿才领走骨灰盒,差点死无葬身之地,这真是坏事做绝,苍天都有点看不过眼了。

Sort:  

抢大伟家🛋
@tipu curate

二十年后,才有人领,也不错了,至少有人记得

这恶人啊,杀害很多烈士

这个反派的死法是不是印证了那句话:“人在做,天在看!”他这完全是被老天爷带走的。。。!

是啊,老天都看不过眼这坏蛋

这个死法也是自己作死了,自作孽不可活

大伟哥适合讲历史
再进军历史旁白视频系列

谢谢友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