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导师(2)

Screen Shot 2020-09-26 at 2.38.06 PM.png
credit: pixabay.com

在寻找导师的时候,一般有两个重点,一个是功能上的,即寻找的导师有什么经验,技能等可以帮助自己的。另一个是政治方面的。导师的人脉是否可以为自己所用,导师是否可以帮助自己在重要的场合下帮助自己美言几句。因此,很多情况下导师就近寻找,比如同一公司。他们可以给你即时的反馈。

和导师的一通电话,他非常精确地指出我的不足之处,因为他已经离开我们公司,因此,他建议我去跟公司里的另一位同事去学习。该同事现在是副总的身份。她其实进入公司的时间比原本另一位同事短。我也一直很好奇为什么被升起来的是她,而不是另一位任期更久的同事?导师告诉我其中一个原因。

该副总在进入公司短短的时间后,就得到之前我们波士顿分公司最高领导的信任。他甚至多次把该副总请到自己的办公室中,来聆听她的见解。也难怪她可以那么快就得到认可了。之前我并没有和她有过过多的接触。只是在一些重要会议中见识到她处理conflict 的方式。不管有多么紧张的气氛,她都可以保持异常的冷静,可以de-escalate 负面情绪并找到解决问题的方向等。换做是自己,也许无法跟她一样那么冷静地进行调停。确实存在很大的差距。

她在硬能力方面其实比之前另一位同事还弱一些,可是正是这些软实力,让她在职位竞争中胜出,成了另一位同事的老板。这次导师把她推荐给我,建议我可以跟她去学习。真是醍醐灌顶。

确实,她跟我在同一公司。而且,她和各个excutive的关系都处得非常好,也得到各大高管的信任。如果,我可以跟她学习,并提升打造自己的软能力,一定是受益非比寻常的。

我已经和她联系,希望可以得到一对一的会议机会。在mentorship 中,作为mentee的一定要自己主动,清楚自己自己想要什么,希望从mentor 那里得到什么样的帮助。希望,她可以同意做我的mentor,并双方共同在这个关系中获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