添丁宴--小型同学聚会

年初六是我老故乡传统的点灯日,顾名思义就是当年生了男娃的需要在次年的初六里到家族的祠堂里传继香火,宴请亲朋好友到家里一聚。每个地区的传统日子都不一样,在前几天我就收到了小学同学的添丁邀请。因为我结婚的时候,同学也过来了的,所以礼尚往来的话,我答应了会过去沾沾喜气。

这个同学是我在东莞上班时为数不多也在同一个镇上工作的人,说来也奇怪,同在厚街时,我们并没有过多的交接。大家都成家后,也都回来家乡后,反而有一些交流。在生了两个女儿后,求子心切的父母之命还是催生三胎儿子成功。在这难得的添丁喜宴上,挺多同学都给力,纷纷说会过去。算一算,我真的有好些同学好多年没有见过了,甚至是初中到现在,应该都超过二十五年了,说起来这时间真的过得太快了。

因为要等另外一位同学,所以我们到达的时候该来的同学都已经来到了,只有我们三个人迟到,就挤到已经落座的同学堆里,饭菜都已经冷了,只能草草对付几口。这过年天天大鱼大肉的,胃口也不是特别好。来之前我就预想了好几种同学见面的场景,可能会有热情,也可能会有尴尬等等。真正见面时,真的太多同学已经叫不出名字,只能尴尬的打招呼。女同学稍微还好,岁月对待女同学还算比较温柔一些,除了个别的发福之外,模样都还是没有太多的改变。而男同学则是天翻地覆的变化,样子像是硬生生的往丑了整似的,身材都不能称之为身材了,啤酒肚,将军肚,看来大家都过得很滋润。

很久没见,我以为会有很多话可以说,可是没有。可能反而太久没见,话都不知道从何说起,说来说去都是曾经跟自己玩的比较好的那几个。觥筹交错之间,都是一些吹嘘,撩骚的话语。班上有不少混的挺不错的人,例如说满身珠光宝气贵妇气质的在抱怨开会计事务所很忙很累,想出去旅游都没空,引得好几位同学马上符合。曾经全班成绩倒数第一的被老师预测将来一事无成的某位同学因为家乡无青壮年担任村干部,后恰逢家乡蓬勃发展,混上村支书的他更是财大气粗,开着大奔而来,戴着大金项链,龇牙咧嘴的说要照顾谁谁的生意,被念到名字的同学眼里全是光……一时之间,我恍恍惚惚的有种错觉,怎么有一种攀龙附凤的味道?!

坐着聊了一会天,有几位同学提出要先走,我也以要照顾小朋友为由撤了。原本想着可以重叙多年未见的同学之情,然而现在的情谊已不是当年那种纯纯的感情,有了岁月的腐蚀,有了金钱的笼罩,有了利益的关系后,变得浑浊而又复杂。或许成年人的世界里,还想拥有一份纯真的感情本来就是一件奢侈的事吧!

回来之后,才发现肚子咕咕的叫,到楼下买了一包泡面。花了几百块钱吃的一顿喜宴,最终还是需要泡面来填饱肚子。

Sort:  

时间改变一切,看淡点好,😀😀

嗯嗯,是的,过好自己的日子就好

Yay! 🤗
Your content has been boosted with Ecency Points, by @davidke20.
Use Ecency daily to boost your growth on platfor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