纠结的晚托

上个学期,因为是刚上小学,我们对于托管没有经验,就是单纯的对比了周围几家的环境和伙食后就做出了午托的决定。整个学期下来,午托的情况都比我预想中的要好一些,而一号也逐渐适应和喜欢那里,所以这个学期,我们又继续在同一个地方午托。但是对于晚托,因为我和队友都要上班,而家里也没有老人可以支持去接回来。从下午四点半放学到可以去接的中间有一个班小时,我们就付了代接费和午点费用给午托,而取消了全托。一整个学期下来,一号对这个安排很满意,因为放学回来马上有吃的,而且不需要作业,尽情的玩,以至于到晚上的时候,就开始加班加点的赶作业。遇到作业少的时候还好点,作业多(报纸,试卷,练习册)的时候,加上各种小动作,不自觉写,晚上整到十一点的都有试过。除了她本人感到困乏累,出现学习厌恶症之后,大部分时间需要陪读的我们也很崩溃。为此我们打算好好计划一下这个晚托的事情。

     最开始的时候,我打算转去学校里面的晚托,只有学习,没有午点,费用算起来差不多,由本班老师带班。这样一来,让她有个浓厚的学习氛围和养成良好自觉的学习习惯,至少作业能够在学校完成,回到家的话,时间充裕也可以做点别的事情。跟一号商量后,她不同意,说是没有午点吃会饿,最重要的就是她下午就没法跟她的好朋友一起看书和玩,最重要的就是她承诺会在托管写完作业。我还是属于比较心软的人,觉得这么小的孩子就成为学习的机器人而没有童年该有的快乐时间也挺可怜,所以我答应了她。  

  刚开始的第一天是真的做到了,大家都相安无事,母慈子孝的。可是好景不长,第二天甚至以后的每一天完全没有做作业,更可恶的是连作业是啥都忘记了,玩的忘乎所以。再我们的严厉训斥之下,又再次保证了上次的保证。可是在队友去接她的时候,发现在托管能写作业的地方很暗,像是对方有意不开灯。一号视力本来就不好,我们在家都非常注意灯光,一听到这样的事,我第一念头就是离开这个地方,马上转回学校去。但是已经错过了报读学校晚托的时间,仅在开学第一周有效。队友建议我双管齐下,一方面问托管那边的情况,确定一下是否不让开灯写作业,同时也去私聊私聊班主任是否还能亡羊补牢。经过多方沟通之后,托管答应会注意写作业时的灯光,而班主任也回复说还可以报读晚托,但是也要尽快落实。我本来想着直接了断的转去学校,但是转念一想,还是得尊重一下一号的意见,不然矫情病发作起来的话,那真是不得了。   

一号还是不同意去学校,并且严重承诺会写作业,甚至出动了泪眼汪汪来恳求我。一想到有其他家长跟我反映说学校晚托的老师也只是让学生抄写答案,并没有讲解的。如果是因为纯粹的作业而疏忽孩子的知识输入,我又觉得还是亲自动手比较靠谱。可是我又对一号一而再再而三言而无信的保证缺乏信心,觉得还是需要有人盯着她,可是盯着她的话,又如何让她从内心里认定学习是自己的事,应该对自己的作业承担全部责任呢?......真是越想就越头大,越头大就越纠结......

Sort:  

呵呵,以后超心的地方的多

真的是,感觉没有一天可以轻松的

娃娃不好带啊,我妈以前就说我不好带,不听话!!也不爱学习,很气人,哈哈哈。

如果我家娃长大以后能像你一样的话,我可就觉得现在所有操心都是值得的啦!

😂那你家娃娃指定比我更聪明,哎呀,我是真的不爱读书!!
去补习班啊,整个班的同学都被我带跑偏了,老师有时候很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