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棉花的回忆

今天早上依旧阴冷,别说要让小孩子在天还是灰蒙蒙时起床,就是大人都不愿意起来。奈何,该上班的要上班,该上学也要上学。吸取了昨天早上差点迟到的教训后,我第一时间就把自己收拾好,然后分别捯饬一号和二号。虽然节奏很紧张,从睁开眼睛的六点半到出门前的七点半,整整一个小时的忙碌,终于换来了准时送孩子们上学去了。 难得今天不下雨,时间又很充裕,所以我选择了一条平时都不会选择的上班之路。平常路程短些,但是路况不太好,坑坑洼洼不说,路边夹带很多的泥土,一旦有快车飞驰的话,准是一脸的尘土飞扬。很多来来往往的车辆,有时开的比较快时,还是挺危险的。每天都是匆匆忙忙的,我很少注意两边的建筑。

今天选的路就是大马路,非常干净和宽敞,路边的车辆很多,但是胜在有自行车道,所以倒也还好。一路上慢悠悠的骑着小电驴,一边欣赏着这沿途的风景。这才发现路边种了好些木棉花,虽然天气稍冷,但是依旧挡不住这悄然而至的春天。看一朵朵鲜红的木棉花都昂然挺首的挂在木棉树的枝上,没有叶子的映衬之下,那火红火红的木棉花飘飘零零的迎风摇曳,也煞是好看。

木棉是广州的市花,寓意着英雄气概。广东人对木棉花的另一种喜好则认为它有清热利湿,解毒的作用,一般可以用来泡水喝或者是熬汤食用。在我们村里,就有一棵木棉树。据说木棉树一定会比它周围的树木要高,英雄树的称号也因此而得名。很大的一棵木棉树,树径要两三个成年人环抱才行,从我有记忆开始就知道这棵树。老妈说这树的年纪比我还大。每年春节过后就开始开花,然后每家每户都去树下捡掉下来的花朵,穿起来晾晒干,放在家里备用。小时候,我就特别喜欢守在树下,听着花朵掉下来“咚咚”的声音,感觉那真是要中奖了似的捡到一朵新鲜出炉的木棉花。没有被雨水洗刷,没有久而被蚊虫叮咬,灿烂而美好。木棉树的旁边是一个大铁皮房,有很多时候,木棉花就掉到铁皮房上,发出很大的响声,那时我就在想我咋不会飞呢?如果有一双翅膀的话,就可以飞上去捡,而不需要跟别人一起争抢了。农村养猪的人都喜欢拿木棉花来煮猪食,说是吃了对猪好,所以木棉花特别抢手,家里有小孩子的都喜欢隔三差五个小时的在那里蹲守。

  我出来工作后的某一年,村里的木棉花不怎么开花,所以那一年,我印象很深刻,带着我的好友@marygong77777在路边捡木棉花,说晒干了带回家泡水喝有去火的功效。那时的Mary听的一愣一愣的,觉得广东人好神奇,路边的野花也能食用。现在想起来,我都觉得好笑又觉得那份纯真很美好。      



 现在市场在路边或者是公园的某一角里都会看到木棉树,树还是那个树,开的花依旧是那样的花,可是现在几乎看不到人去捡木棉花,然后弄成一串串的晾晒在自家门前。反而很多时候,火红火红的花掉下来后,就会被环卫扫走。希望那些鲜红的花朵枯萎了生命之后,再次滋润大地,开出更美的花吧!
Sort:  

原来这就是木棉花,漂亮

是的,形状和颜色都很好看,如果有被统一收集起来做凉茶或者是辅助中药的话,那就更好了,物尽所用。有时看到掉的满地都是,觉得挺浪费的。

你拍这木棉花漂亮👍👍

现场看还更好看,阴天看的有点不太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