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百态--六位普通人的故事

in HIVE CN 中文社区11 months ago

又来参加友哥的活动了。今天的主题是关于六的。想一想每天都是围着孩子转的,总不能写六个小屁孩的故事。不过经常去市场溜达,也确实听到一些普通人的故事,想跟大家分享一下的。

(1)古稀之年,卖菜是打发时间。

这位阿婆慈眉目善的,很是爱笑。如果不说,你可能猜不到她已经过了古稀之年。在市场上面摆个小摊子,隔三差五的把自己种的吃不完的青菜拿出来倒腾一下。青菜都是时令的,价格也比贩子卖的更实惠一些。我买过一次,就这样成了她的回头客,她跟我说:孙子都好大了,在家里没事,就捯饬家门口的一亩三分地,种点青菜吃。种多了,还能卖点。挣钱不挣钱的,多劳动身体好,多出来跟人唠嗑唠嗑,心情好。所以这位阿婆总是眯着眼,笑的很开心。

(2)早出晚归的早餐大姐。

这位大姐,比我大不了几岁。但是日夜操劳的她很明显的岁月在她的脸上留下了沧桑。她在市场的一个角落里有一档早餐店,经营着包子,发糕,粽子等品种的小吃。我特别爱吃她家的眉豆粄,软糯香甜。每次到市场,我必买一个。她看到我推着弟弟去市场,总是很感慨的跟我说:她儿子像弟弟这么大时,她要忙于生计,早出晚归的,迫于无奈之下只好把儿子锁在家里,让他自己玩车玩沙子什么的。说起这些事,她都是满脸的愧疚,写满了后悔。或许我现在烦闷的事正是别人求之不得的,人呐,想开一点就好了,毕竟日子还是要过的。

(3)寂寞的摩托车师傅。

这位大叔是我很早就留意到的人。每次我只要经过这条路口,就会看见他。花白的头发,臃肿的身体,洗的泛白的衣服,坐在他的坐骑(摩托车)上,拿着手机,不咸不淡的看着短视频。他没有工作吗?不,在这里等待就是他的工作,或者准确的说是他的生计。等候随时需要搭乘交通工具的人去附近的地方而收取一定的费用的,我们称为摩托车佬。每天日出而等,日落而息,一天能有多少收入全靠运气。时间和灵魂都是自由的,但是当年纪已经不允许让我们更好的选择时,或许这也是一条无可奈何的路吧!

(4)迫于生计的卖菜老阿婆。

写了上面几位普通人的故事后,我特别想写一下这位阿婆的事。你们猜猜她有多少岁了?爬满褶子的脸全是岁月的年轮。黝黑的肤色是她辛勤劳作的最好诠释。不咸不淡的普通话下才知道今年已经82岁高龄的她,让我经不住问她为啥还要如此这般辛苦。她说:生养了三个儿子,带大了七个孙子孙女,却在前年老伴生病住院时看透了人性。所以无论多大年纪,她还是坚信兜里有钱才是最大的安全感。养儿防老,真的是这样吗?并不见得。看着佝偻的后背,我竟然看不得这人间现实。买了她一把空心菜,支持和祝福都算一点小心意吧!

(5)乐观的园林大哥。

这位大哥是我们小区搞绿化的,做事非常踏实和勤劳,为人很乐观,每次见到我们,都会跟弟弟打趣。他是同县另外一个镇上的人,因为这边的工资高个几百块,所以选择单个人在这边干。没有文化,只有不怕苦不怕累的身体,所以园林绿化仿佛是不错的选择。工资两千四,月休两天,几乎每个月都把假期攒着,等到过节时才回家久点。有一次,我给他介绍一份餐馆的临时帮厨工,时间恰好可以衔接他在这边的下班时间,工资也挺可观,主要还管饭。结果他告诉我,前几天他骑摩托车回家的路上,把双手给摔了。说完伸出涂满了红色药膏的手掌,像被烫的烂烂的模样,看的心里发慌。我才知道,为了省点车费,他每次回家都是骑摩托车。开车尚且一个多小时,那段路程,怎一个心酸了得?!

(6)我家的调皮捣蛋鬼。

本来还有几个普通人的题材,但是我怕大家看完的心情都比较沉重,所以就最后一个写一写我家的调皮鬼吧!目前这货已接近三岁,无论是样貌体格和心智完全跟年纪是脱钩的,特别是自理能力方面,估计还不如两岁的小朋友。语音方面:话不投机一句不说。他会说话,但是说啥,什么时候说,和谁说完全取决于他那喜怒无常的心情。大小便:小便可以自己搞定,但是教了n遍尿尿去厕所都无法撼动他那憨的要命的脑袋瓜子。随时随地都可以小便,感觉跟只小狗差不多。昨晚还在床上拉了一泡尿,整的全家忙活了一个多小时。打手不怕,打脚不怕,屁股不怕,人称三不怕,有着极其明确的目标,那就是不要上学,不要去幼儿园。这憨货也是没谁了,天天把气死老妈作为奋斗目标,手段非同寻常:打烂电视,打烂花盆,家里撒米,玩水大战,随时随地大小便……他那锋芒毕露的老妈-我已经被整得棱角全无,生无可恋,全靠意念活着。

生活有苦也有甜,忧愁是一天,开心快乐也是一天。借用姐姐的一句话:我们不记住那些不开心的事,只是记住那些美好的事就好了。结局不重要,开心最重要!

Sort:  

说得好👍👍

Congratulations @vickyli! You have completed the following achievement on the Hive blockchain And have been rewarded with New badge(s)

You published more than 450 posts.
Your next target is to reach 500 posts.

You can view your badges on your board and compare yourself to others in the Ranking
If you no longer want to receive notifications, reply to this comment with the word STOP

To support your work, I also upvoted your post!

真实的世间百态才是值得关注的~

谢谢你的关注!

好故事!

谢谢贺老师!

只能说我们活得都太难了

普罗大众的生活大多平凡而普通,知足常乐就好!

我觉得vicky这篇,最棒,所以我在群里推荐你这篇

谢谢友哥的推荐!期待下一次活动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