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校园霸凌

in HIVE CN 中文社区4 years ago (edited)

Jason是个不够合群,常常特立独行的孩子,想问题,做事情,角度常会跟别人不同,他讨厌从众,凡事都喜欢“不一样”,所以,从幼儿园起我便一直担心校园霸凌,但那时候孩子们都小,Jason反而是欺负人的那个,虽然这一样让人头疼,但我知道Jason并不具备霸凌实施者的潜质,他内心柔弱善良,幼儿园“欺负”别人有时候是玩时不懂分寸,有时是防卫过当,我教育他的同时更加担心的是他未来的状况。

几年过去,正如我所担心的,Jason开始跟我谈起有同学无缘无故打他的问题。其实问题一直存在,但随着孩子们一点点长高长壮,这问题变得不容忽视,他爸爸的观点很明确:打回去。但打他的孩子是班里最高最壮的孩子,比Jason高很多,壮太多,我认为根本没有还手机会,Mr又说这么小的孩子能不能打根本不是看个子大小,看得是谁出手更快更狠,幼儿园时因为担心挨打也带Jason学过两年跆拳道,但他根本没学到任何本事,天生不是打架的料啊,唉。

昨天跟欺负他的孩子家长沟通了一下,因为对方知道自己孩子淘气,很是理亏,一直道歉,说会教育好,但我知道这么大的孩子如果那么容易教育好也不会出现这样的问题了,孩子有自己的主义,可能真正的解决还要靠Jason自己。另外,Jason不只和这一个孩子起过冲突,是很多,老师没有办法,让他改正自己的问题。

desperate-2293377_640.jpg
图片来自pixabay.com

今天又和Mr谈起这问题,他有些没耐心,说他打不回去就只能去找自身的原因,别人为什么打你?

看上去这似乎是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并不是。Jason的特立独行是天生的。

在有Jason之前,我一直不认为自己的特立独行是先天的,即便我妈一直说我从小就这样,我也暗自认为是很小时候遭遇了什么引起的(比如在婴儿期从大人那里得到的正向反馈太少之类),但在Jason身上我看得明明白白,性格是天生遗传的,后期可以干预,但很难,因为你总要他违背与生俱来的东西,去学别人与生俱来的东西,这会让他处于绝对的弱势,这样下去,只会逐渐地悲观厌世,无法体验属于他自己真正的快乐,严重者可能会导致心理扭曲,反人类情绪, 这很可怕。

所以你要他改变性格,没那么容易,这些年我也在努力疏导他从众,哪怕让他变得人云亦云,一生碌碌无为呢,只要安全就好,但是没用。并且Jason他很高调很张扬,这点和我又完全不同,我胆小怕事,也懂得伪装,所以从没遭受过任何欺负,可能他是男孩,情况不一样。

前两天看到 @chenlocus面对霸凌,很认真读了一遍,chenlocus家是女孩,我认为他的观点是完全正确的,也让我重新审视Mr之前的意见:打回去。Mr小时候经常转学,每到一个新地方都会被欺负,他先是一直忍,直到有一天忍无可忍,下狠手把其中一个打服后彻底扭转了局面,或者我也应该跟儿子强调打回去,在这之前只是Mr跟孩子说过,我总告诉他要动脑子想办法,或许男孩子的世界里,有些问题只能靠拳头解决。

打不过,也得打,让对方知道你是会狠狠还手的,你没那么好欺负,哪怕是让老师重视起这件事,或许这是唯一的办法?

(其中有一点不是特别赞同,前段时间国内某中学一个学霸男生被几名同学殴打致死,所以,有时候你学习成绩优异更会被一些坏孩子看不顺眼。我以前也总告诉Jason,如果你成绩特别好,在学校里就是别人崇拜的对像,没有人会打你,但事实看来并非如此。)

此文最后,引用 @chenlocus的一段,以及他引用的一段。

霸凌的人总会寻找群体中的弱者,但是如果发现这个弱者并不是省油的灯,他们就失去了欺负人的快感,如果这些霸凌的人被你用任何方法征服,比如你的武力,你的智慧,他们就会服从于你。

来自火星人马斯克,一个从小到大被人霸凌的人,经验丰富。
这给了我一个教训:与仗势欺人者打架就不能手软。」马斯克坚定地说:「你要对準着那恶棍的鼻子狠狠地来一拳。恶棍们找的是那些不会反击的目标。如果你让自己看起来不好惹并且对準他的鼻子狠狠来一拳,他当时可能会勐烈地还击,但你再也不会被打第二次。

Sort:  

實在很欣賞這一篇分享!

父母的責任比誰都大。

谢谢米高。

每个人有自己独特的个性,如果强行被改变,是很可悲的事情。我很赞成。

希望Jason早日自己解决这个霸凌的问题。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