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遇到的最尴尬的事

in HIVE CN 中文社区3 years ago (edited)

微信图片_20210115191416.jpg

说起最尴尬的事来想想还真有那么几出,其中莫过于我经历的这个人生第一次,就是去岳父家的那次尴尬!

和媳妇确定姻缘后的第一年,我们这里的农村风俗年前是要送大礼的,什么活鸡、活鱼、猪后腿,都是要双份,年后初二可以拿上几样水果就去岳父家搬媳妇。

第一次去,也没听她说起她那里的风俗习惯,以为和我老家差不多中午吃点点心,下午才要开大酒席的。到现在我都记得很清晰,中午岳母包的羊肉水饺,而且还是当地最有特色的“糊豆”水饺,我毫不客气的是左一碗右一碗,最后还来了满满一碗汤,撑的不行!

接下来以为没事可以和大家打打牌娱乐一下,可我们还没离桌,就有人干净利索的收拾好桌椅,摆好茶杯、茶壶和崭新的筷子,茉莉花的清香飘满了温暖的屋子,四个果碟就摆了上来。

我心下一愣,这是什么阵势?难道是我们山东最最传统的“四八”大宴?!岳父可是当地四邻八乡有名的厨子,只到上完四干果、四鲜果、四点心(传统点心为糕果),这十二道茶点,我才真的明白今天岳父家给我的是多么大的尊荣!

在这里不得不说说我们泰安传统的“四八”宴席,据说有几百年的历史了。菜名我就不一一说了,光菜单就是长长的一大溜,只说说上菜点的程序吧!

先上四干果、四鲜果、四点心(传统点心为糕果),以上为茶点,随后接着上酒菜,四凉菜、四小炒(为两炒两甜菜)、四大件、八行菜。特别是大菜要讲究:“头鸡”“二鱼”“三丸子”“四大肉”,取吉祥如意、喜庆有余、团团圆圆、有福同享之意,这是宴席的四大件。

礼与宴相连,宴与情相通。“泰山四八宴” 素有“八方来财,四平八稳”一说。《礼记 曲礼》言道“共饭不泽手”,温水净手,以示尊重。待桌、椅、筷子、餐勺摆好后,“四甜四咸”八个压桌碟呈上餐桌,干鲜搭配,营养开胃。每宴以八人为限,因用32件餐具而得名“四八”。

这么好的宴席我这辈子也就这一回得见得尝,以后再没遇到这样的礼遇!怎奈肚子溜圆,两大碗羊肉水饺还在嗓子眼打转,只是干握着筷子找不到肚子的一点空隙!

多年后想想当时在酒桌上是要多尴尬有多尴尬啊,别人是大口的品酒吃菜,我却只有大眼瞪小眼的喝酒,菜也只是浅了又浅的不敢多吃了,真是可惜了那么好的酒菜!每每说起,媳妇都会忍俊不禁的哈哈大笑!我却因为“享受”了人家这么一桌“四八宴”,到头来却是一辈子给夫人变着花样的做菜吃!

大抵人生也就是如此吧!当初所谓的“尴尬”能换来一辈子的幸福,也算是物超所值啦!

微信图片_2021011519142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