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窮

我出生時,家裡有店舖,不算是貧窮。但是因為一些突發事件,最後落到七個人逼住在一個280呎的小房子裡。而在這一個香港貧窮地標中,生活了二十年。我知道甚麼是貧窮,也經歷過一段很長的時間。但是,我並不會感到很灰或不快樂。

貧窮並不是錯,貧窮也自力更生,甚至努力求生,並且為自己去找出路,這樣的貧窮很值得尊重。

在我們的經歷上,很多人以為「貧窮」是一個獲得社會服務 或 「免費」學習的「入場券」。但是「貧窮」一直不是我們選攞培訓的一個選項,反而是弱勢社群的「父母」是否有「自強不息」的心態才最重要。過去幾年,實在遇到太多用「貧窮」做藉口的家庭。或者,「貧窮」已經成為他們爭取資源的捷徑。我回想我們家的童年,除了全額的書簿及車船津貼外,父母也想方法去節省開支。爸爸上班的地方,只需走路便可到。媽媽選擇的工作方式,便是在家裡幫人剪髮,數十元數十元地賺。

因著自己的成長背景,故此在起初做社會服務或社企時,不自覺地將「貧窮」優先,但是卻有太多不良好的經歷。有貧窮家庭在美食節用千多元去買黑毛豬,更有的狂握千多元飽魚,有的貧窮孩子來上課,身上穿的衣服比我更好,數百元的名牌衣服,過千元的耳機。還有全家旅行......... 不禁令我回想自己青少年時代,與他們的青少年時代的分別。或許資源太多,實際上,可以不用勞碌也可糊口。

image.png

Source: https://pixabay.com/photos/poverty-housing-poor-architecture-1148934/

Sort:  

Congratulations @pet.society! You received a personal badge!

Happy Hive Birthday! You are on the Hive blockchain for 2 years!

You can view your badges on your board And compare to others on the Ranking

Support the HiveBuzz project. Vote for our propos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