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人生真正的乐趣

in #hive3 years ago (edited)

工作以后的我经常在思考一个问题,为什么我没有上学时候那么努力?我应该做自己喜欢的事, 还是擅长的事,或者赚钱的事?

这个问题困扰了我很久。有时候看了一会儿书,想到,我好像应该学习一下Python。 看了一会儿Python,又想,下周要跟BP开会了,我要看些talk show熟悉一下语感。视频没看多久,又想起妈妈说的,要自己做饭吃比较健康,所以开始准备煲汤。 这种注意力无法集中的焦虑让人很难受。当然,这些事我也没有做好。

但小时候不是这样的。冬天的早上,我可以6点起来洗个冷水脸然后开始做奥赛题,一做就是2小时,不做出来誓不罢休。
或者坐在书桌前画漫画,画着画着,一个下午不知不觉就过去了。
也曾练过些硬笔书法,一字一世界,不小心就沉迷了。
这些让我沉迷的事,我都做得很好。日积月累,它们构成了我的自信。童年的自信单纯有力,坚如磐石。

可是长大后的世界,是一个信息化的时代,每件事情你都需要提前准备。哪怕订一份外卖,也需要提预定来保证它在饭点准时到达,遇到下雨天,需要再提前一点避开高峰期。当事情接着事情的时候,还需要做到整体效率最大化。

我看过一些书,试图寻找人生真正的乐趣。比如,达芬奇传。这个天才,他做什么事情都是一流的。世界上第一份好奇心日报是他发明的,尽管读者只有他一个人。他还研究解剖学,化石,鸟类,飞行器。不少学者和评论家对他浪费了太多时间研究光学,解剖学和宇宙规律而感到绝望。对于他们,蒙娜丽莎用微笑给出了答案。这样的人生,一定是充满快乐的,因为他总是沉浸在探索的世界中,关注他真正感兴趣的东西,每天都有惊喜。

我之所以沉不下心,大概是因为做这些事情的内在动力都是来源于焦虑,而非热爱。学代码,看talk show的时候,更多的,是出于生存焦虑。做饭,也不单纯是享受食物的美味,而是健康焦虑。

这样的人生,怎么可能开心呢?如果每一刻都想着,自己现在做这件事,是为了将来过得更好,那现在的快乐呢? 要知道将来的快乐,是不一定真的可以兑现的。

你有真正感兴趣的东西吗?不知道?不确定?你有,一定有的,也许当你第一次发现它的时候,没有得到太多的鼓励。或者你忙于其他事情,一直没有好好关注它。但是如果此刻好好想一想,答案会慢慢浮现出来。

我感兴趣的事情有很多,看书,画画,做菜。也许高度自律的成功人生,应该是给自己安排一张时间表,把自己的精力有效的分配,每时每刻都目标清晰。可是我做不到,我没有办法在某个时间马上开始,然后一两个小时后按时结束。达芬奇也做不到。这样的人生是任务清单,而不是探索之旅。

因此,我想对我的躯体说:谢谢你,这么多年来,为了这颗好胜又焦虑的心,做了这么多辛苦的事。你太了不起了!很多时候,你强撑着做事,这颗心却觉得理所当然,并不感激你的配合。从今天开始,一定不让你再勉为其难做那些无聊的事,我要看想看的书,写想写的话。等到太阳落山的时候,就静静地享受落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