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一个市场参与者

in #incerto5 years ago

本文首发于我的公众号【安皮瑞卡】

去年 10 月、11 月期间,我写了一些关于市场的笔记,多是观点和看法,也有一两个小故事;彼时,市场正处于水深火热之中,现把它们整理如下,以段落形式,得你一眼工夫。

不要看新闻

我不太热衷于新闻,几百万人都知道的事情,早已经反应在价格上。太多的信息只能给你带来更多的伤害,老话说得好,如果你想让一个人破产,给他新闻。

《诗经》有两千多年的历史,现代出版物,比起畅销书,更多的是绝版书。优质信息的半衰期相对更长,根本不要担心自己会错过什么!

认知斯坦

从认知斯坦角度出发,不要执迷于任何人以及他对市场的分析,尤其是那些迎合你当下心理的言论——在大的冲击面前时,人太容易轻信。

所谓“斯坦”,即“国度”的意思,而认知斯坦则是念念不忘人类认知错误的境界。我们习惯对日常生活做出猜测或假设,可是,正如物理实验的发生条件一样,我们的猜测和假设常常也是理想的,我们很难将想象之外的复杂、随机,也就是真实的世界,纳入我们的想象之中。这正是人类经验重要的地方,尊重每一个老师傅,就像尊重你的祖母那样,她通常想得更周到。

而在事后,我们常常又会忽视反省的偏差。反省发生在事后,这就像是从后视镜里看东西,无论如何都不是真实经过。经验告诉我们,历史在历史书中,比经验在现实中显得更加清晰和有条理。

一个真正的认知者,要时刻对自己的知识保持怀疑态度,即使这会让他的认知程度看上去比较低。所谓的元认知者,亦概莫如是。只有在某种程度上陷入怀疑主义,才能时刻想起自我批判。这是人所拥有的宝贵特质之一,猪可不会想着要去控制体重。

学生时代,我们对在课堂上说“我不知道”深以为耻。来到社会上,发现有很多骗子,开始觉得,说“我不知道”是一个如此高贵的特质,以至于在成人世界里几乎绝迹。我觉得,不仅仅是小孩或学生,每个人都有说“我不知道”的权利。“不知道”和个人荣誉没有关联。

如何走上人生巅峰

我以为,能不能走上人生巅峰,80% 取决于你爬的是哪座山,20% 取决于你是谁。寻求不同于大众的路径,毕竟山巅的面积也比山脚的面积小很多。

大多数人的工资都是靠工龄缓慢涨上去,即便是高薪,通常也高到哪里去。错过资本性财富成长,是更多人的实际情况。当我们寻求收入的稳定性时,将不可避免地错过收入的突破性。此二者相互背离,具体差异就是出租车司机和银行职员的不同。

司机可以延展到艺术家、作家、音乐人,这里是赢家通吃;也可以延展到 trader,买卖 1btc 和 1000btc 所耗费的脑细胞没有什么不同。这本质上,是工作技能是否具备延展性和满足边际成本更低的要求

寻找机会,爱上那些不致命的错误,学会从波动中受益,不去过单调乏味得令人厌烦的人生,好运自有时。

牛熊周期

很多人在计算比特币的牛熊周期,并以比特币产量每 4 年递减为周期,但是,可以看一下,2014 年月度平均成交额是 0.2515 亿美元,2015 年是 0.3375 亿美元,2016 年是 0.8554 亿美元,2017 年是 23.61 亿美元,2018 年前九个月是 64.77 亿美元。交易量变化幅度一点不比价格变化幅度小。

用过去的经验去判断现在的市场,是愚蠢的行为。

第四象限

加密货币市场就是黑天鹅体系里描述的第四象限,一个充满黑天鹅的领域。

这里面没有中间地带,要么是让你大发横财的正面黑天鹅,要么是让你就地爆炸的负面黑天鹅。之所以价格四平八稳,是因为这只黑天鹅正在睡觉。这是这个领域的常态,95% 的时候风平浪静,5% 的时候浪涌滔天。我们能做且要做的是,不要离岸太远,免得到时候游不回来,葬身鱼腹

破除神预测的假象

在交易市场中,一个看上去很准的预测者——通常是那些每日定时更新的,并因此获得一定名气(名气并不是因为他很准,而是因为他超乎常人的勤奋)的分析师,要么总是看涨,要么一直做空。

索罗斯最大的标签是世界头号空头(他也是波普耳的得意门生,你的老师是谁?不要轻易把索罗斯当作自己在市场上的偶像),但这并不会阻碍他在牛市里挣现金。

即便一个空头在看跌的时候,他也会说——“如果我爆仓可以换来一个牛市的话,那我情愿爆仓。”这甚至会赢得某些傻瓜的赞许和发自内心的尊重。

而一个愚蠢的分析师,一会儿看涨,一会儿看跌。通常是,跌到底部的时候还看跌,涨到顶部的时候还看涨。他们是人们口中说的“反指”。

市场上可能真的存在高手,你可以看到他们逃过每一次的顶与底。我的理解是,如果把一亿只猴子放在打字机前面,只要时间足够多,那么,一定会有一只猴子,它可以打出和《圣经》一字不差的作品来。

市场是高度随机的,加密货币市场更是缺乏遍历性可言,不要把侥幸的猴子误当作神,因为还有很多失败了的猴子没有被你看到。

我在 2017 年 8 月进入这个市场,不久便遭遇短暂的灾难(9.4),有一个之前一直很准的分析师,坚定不移地看空后市,空仓渡过了后来的几个月,也就错过了加密货币有史以来最大的牛市。现在他的微博都不更新了。他承认自己的误判,他是一个知道自己是猴子的猴子。谁不是呢?

加不加群

经验告诉我,和大家一起走向错误的结果,往往要比自己独自走向正确好。

一旦当你为了某事而加入某个团体、组织,对本人起码有两个好处,1)为自己引入外部力量,2)分担独自失败的风险。不过,有一点可以肯定,任何一个集体不会主动替个人买单,这不是它的义务。

玩笑可以一起开,钱只能自己出。

我昨天第一次加入一个微信群,关于交易市场的,这验证我在前面说的——噪音比信号多,更准确的说法是——那里全是噪音

如何判断自己是否适合做投资或交易

我的简单想法是,看自己对其他分析师文章的期待程度

傻瓜真的会觉得,在投资交易这件事情上,自己可以通过获取“有用”的小道消息,或者根据大师的教诲做判断。

最近的市场没啥大变化,普通人做投资不是去预测趋势,更不是去频繁操作,而是为可能发生的事情做好准备。准备抄底的钱,并且,在大涨前学会说服自己,在涨幅达到目标时卖出去。其他的都是耽误人生。

总之,做好准备。

观点不是很重要

《看不见的皮肤》里说到,如果你想获得收益,那你就要共担风险。这个道理反过来是,如果你无缘无故地取得利益,那么,你一定是在其他什么地方付出了隐秘代价。骗子就是这样做的,高明的骗子则是从你未来的风险中,获取他现在的利益,比如银行家。

放在币圈,就是那些小道消息市。某些人给你一通分析,告诉你在哪里该买,哪里要卖。我的意思是,凭借资本获利是极少数人的权力,不要在自己不擅长的领域配跑。这也是《做减法的时间》里的想法。

关于市场分析,除了永远存在的误判行为,人类本身也存在认知的三重迷雾:

1、理想的假设,现实世界是一个远超想象之外的复杂世界。更多时候,我相信它是随机的。我们通常会以为自己知道什么正在发生,就是那些理想的假设。在市场操作时,认为市场会往哪里走的重要性,远不如我在某种信赖水平下允许的误差率;

2、反省的偏差,我们只能在事后评价事物,就像只能从后视镜里看东西。历史在历史书中,比经验在现实中显得更加清晰和有条理。从一场暴风雨到一只蝴蝶的过程,远远比反过来要难得多,这是所有复盘文章中无法剔除的瑕疵;

3、对事实性信息价值的高估值,以及权威和饱学之士本身的盲信。如果你因轻信而遭受损失,就不要对任何人破口大骂,那会给你带来双倍愚蠢。

历史,或者是生活,不应该存在混乱的记录中,它们应该有自己的清晰的时间序列。在这些序列上,真正有价值的是清晰的、可处理的数字语言。

观点不是很重要。

每一分钟都是新的

有个周末,索罗斯和一位法国花花公子型交易员侯让(Jean-Manuel Rozan)一起打网球。侯让不知道索罗斯在市场上的分量和影响力,认为他是一个“年纪较大,带着奇怪口音”的老人。

他们谈到市场,索罗斯表示非常看坏后市,并讲出一连串复杂的道理,但侯让听不懂。索罗斯显然在市场中卖空。几天后,市场暴涨,频创新高。侯让担心索罗斯建下的头寸可能赔钱,再次打球碰面时问他是否有所损失。

“我们大赚了一票,”索罗斯说,“我改变了主意,不但回补空头头寸,还建立其很多大的多头头寸。”

弹指之间,推翻前见,这就是索罗斯。这是他避免路径依赖的方式,他的每一天都是新的。

金融市场上,每一分钟都是新的,所以,我从不写行情分析,从不公开对市场走向的判断,因为所有的思考、判断、选择都是实时更新的。情感震颤之际,我们太容易轻信别人的观点,对于交易员,这会打乱自己的交易体系,是大忌。

交易员的职业属性在熊市里体现得愈发明显。

作为一个市场参与者

Nov 30, 2018

coinmarketcap.com 上,比特币市场交易记录最早可追溯至 2013 年 4 月。

2013 年 4 月,比特币第一次登顶 260 美元,此后 4 个月下跌至 60 美元;2013 年 12 月,比特币再次登顶,达到 1150 美元,在接下来的 12 个月里,下跌至 150 美元。第三次,从 2017 年 12 月 19000 美元,下跌至今 3800 美元。

市场上,主流观点是,比特币的牛熊转换周期与产量减半相对应,也就是 2019 年将持续横盘震荡,2020 年年底前将迎来再次牛市。基于普遍的价格-供求关系,这种观点无可厚非。我的想法是,金融市场上,超过三个月的预期没有意义。

从 2013 年 4 月到 2016 年 12 月,比特币月度日均交易额超过 1 亿的月份只有 3 个。2014 年日均成交额是 2500 万,2015 年是 3300 万,2016 年是 8500 万,2017 年是 23.61 亿。从 2017 年 5 月开始,比特币月度日均交易额第一次上 10 亿。2018 年,一周交易额总和超过 2016 年全年,过去两天的交易额超过 2015 年全年。

当参与人数、交易频次和市场体量上了一个台阶后,还用过去的经验来推测未来,是一种无知的表现。

市场的焦点,已经从矿工与交易员之间的博弈,转移到多空力量之间的博弈。牛熊转换,跟矿工群体的关系越来越小,这是加密货币作为金融市场,进一步变得成熟的表现。现在每 24 小时内,全网挖出比特币少于 1400 枚。

实际上,比特币的哈稀变化一直滞后于市场价格变化,但挖矿产业会先于市场到达底部。哈稀算力下降 40%,超过 350 万矿工关机,s9 挖矿成本高于收益。也就是矿难。

实体产业的连续性高于虚拟交易,而加密货币市场天然动荡。人的思想是其肉体的奴隶,本质上,人是连续的,不连续的是事情。人对产业,事情对交易。

作为金融市场,比特币有三个优点:

1)体量足够小,现在只有 0.13 万亿美元(美股 30 万亿,黄金 7.8 万亿)被主流机构接受是早晚的事情。

2)流动性极佳,24 小时全年无休交易。虚拟货币可能是人类目前已知的,流通速率最高的资产形态。

3)加密货币是未来的货币形态。请注意,我不是说比特币会成为未来的世界货币,我是说,加密货币系统一定会变革目前的银行体系。

增长的潜力、流动的能力,是加密货币市场最重要的东西,对于我来说,3800 美元是不是底部不重要。

作为一个市场参与者,说出自己的想法是每一个人的权利。这句话等同于,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推荐阅读

INCERTO TIME

在这个时代所有合法的行业里,只有交易员不会让你陷入单调、枯燥、乏味到令人厌烦的人生里!如果当海盗合法的话,恐怕它也不能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