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地人

in #outsiders5 years ago

  


世界上最繁荣的国家是美国 

美国最繁荣的地方是纽约和硅谷 

特点都是“外地人”多、文化开放不封闭 

那么,这2点是繁荣的必要条件吗?

 怎样知道它们不是认知上的“证实偏见”或“幸存者偏见”呢? 

我们更换观察尺度试试:国家、城市、村庄、7000年 

大陆从一线城市到县城,最繁荣的地方通常是:车站和城市商业中心 

有集市的村庄通常都比一年到头看不见 “外地人”的村庄更繁荣

 7000年文明史,凡是封闭排外的族群,不是被吃掉,就是被打垮

 落后和弱小不一定挨打,欧洲一些小国连军队都没有还依然存在 

但封闭和排外却一定会挨打 

例如被吃掉灭族的查塔姆莫里奥里人,和江户时代的日本 

前面的“外地人”都加了双引号

 因为我平时不用这个词 

即使站在我出生的土地,我也不认为自己是“本地人”

 无论看见黑人、白人、穆斯林或印第安人,我都不认为TA是“外地人”

 我不属于也不热爱任何土地

 我爱世界 

我爱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