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爸爸致富需要做的6件事》读书笔记

in #reading6 years ago

04056.jpg

我发现,一本书如果读过之后不做点读书笔记,过不了多久,就像跟没读似的,这样的读书实在是对时间的浪费。对时间的浪费,用英语Kill time更为形象。

所以,趁着有时间,也是没有灵感的时间,写写读书笔记,也算是一种一举两得的事情吧。

##关于《富爸爸致富需要做的6件事》
作者:罗伯特.清崎,美国人。据说“富爸爸”系列已发行109个国家和地区,总销量超过3500万册!这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假如说以一本书20元计,就是7个亿的销售额了!(这还只是保守估计)。

阅读一本书,还是有一定必要对作者进行一些了解的。

罗伯特.清崎是世界第一畅销理财书《富爸爸穷爸爸》的作者,被誉为“百万富翁的教父”和“金钱教练”。1977年,罗伯特.清崎创建了一家生产尼龙钱包的公司,开始自己的商业生涯,大获成功。他经历了三次商海沉浮。1985年,他第三次成为百万富翁后,他离开商界,与人创建了一家生意投资公司,在全世界范围内教授生意和投资课程。

我是前年买了的这一套书,这次回家又拿出了这本书看。最近心绪比较乱,找点书看看。

这本书封面的一句话就是:“很多人在财务上挣扎,他们只知道为钱而工作,但却从未想过如何让钱为自己工作。”我不知道这一句话形式上叫什么,在我的理解里就是吸引你阅读的一句话,也可以称之为题眼吧。

翻开书的目录,倒也简单。全书分为8个章节,即第一件事、第二件事.....一直到第六件事,然后结论,再就是附录。

所以,这应该不是一本难读的书,你只需要搞清楚是哪6件事,以及为什么是这6件事的思考逻辑就好。

得出的结论也简单:提高财商

所以,我只需把这6件事搞清楚,再记一下自己的思考感悟就好了。

##哪6件事?

  • 第一件事 做好为财务自由付出努力的准备
  • 第二件事 不要怕犯错,但要善于从错误中吸取经验
  • 第三件事 按信息时代的法则对自己进行教育
  • 第四件事 学会用良性债务挣钱
  • 第五件事 尽快消除不良债务
  • 第六件事 勇敢改变自己所处的现金流象限

以下是全书金句的一些摘录:

1.富爸爸经常对我说:“如果你想要什么东西,看看它的价格,然后掏钱买下来。必须记住,任何事情都有代价。节俭致富的代价就是你永远都是个“穷人””。——这本书里多次讲到做任何事情都有代价这个观念。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安稳的代价是自由。

2.如果你不能像坏蛋一样去思考,你不会成为一个优秀的侦探。

3.好成绩在学校管用,好财务状况在社会管用。

4.变成富人的代价就是不怕犯错,犯了错之后不抱怨,不解释,承认它,并从中学习。

5.永远记住:银行经理的工作是贷款给你,而不是拒绝贷款。因为银行家只有把钱借给你,他才能赚钱。

6.为什么那些在学校学习好的人却不一定能在现实世界里取得好成绩?因为真实的生活不是全部由正确的答案组成的。真实生活中充满了猜测和不确定,有些错误会变成正确的,有些正确的会变成错误的。

7.你必须要有三种不同的收入类型:

1.一般所得;
2.证券投资组合;
3.被动收入。

8.通过购买资产带来现金流,支付你在生活中买想要的东西的债务。良性债务就是有人为你还钱,不良债务就是你要付出你的血汗努力还钱。

9.永远给银行想要的东西。我的银行经理总是想借给我钱让我买更多的房产,所以,他想要什么,我就给他什么。

10.静者恒静,动者恒动。一个人如果发现自己总是做同样的事情会相对容易些,那么他就会不停地重复同样的事情,这样一来他就很难作出改变,很难开始新的生活,他就会越来越安于现状。

11.你看那些在困境中无法自拔的人,通常都是抓着过时的正确答案和旧的成绩单不放的人。

12.如果你还在想着找一个稳定的工作,等着工资自动上涨,计算工龄的话,那么财富永远也不可能 降临到你的头上。获得巨额财富的机会一直都有,如果你想要获得财富,你就必须作出改变。

13.解决财务状况就好像学打高尔夫球。你可以看书,可以参加学习班,可以请教练来教,但是最终只能由你自己来提高自己的高尔夫球水平。

##总结
我不知道是哪位先哲说,当你把书本忘掉,脑子里剩下的东西就是你真正掌握的东西。

通过这本书,我们能够知道哪些道理?

一、做任何事情都有代价。如果你没有为代价付出的决心与行动,就不要去想着不劳而获的结果与享受。付出的代价,只因为想收获想达到的结果。

二、物理学上的定律与规律也可以融会贯通,比如说能量守恒定律、运动学定律等等。

三、如何理解债务以及如何理解失败。

四、你不应该只有一份收入,就像不能相信所有的事情都有正确答案一样。要摒弃学生思维,不要做一个单线思考的人,而是要能够多线思维,直指目标。

五、读书的结果不是你花了几十块钱,花了几个小时,你就应该有一个巨大的思想转变。读书,就像在沙滩上捡珍珠,哪怕付出了再多的劳动,能够拾得一点珍珠,那也是很值得的一件事了。读书不能贪,不是说为了一定要得到什么就去读书,而是只有在读书的过程中,你才有可能得到一些启发,这个过程很重要。

六、所有的事情都可以理解为一个生意,你投入了什么,你想要什么,如何去交换?就像我要坚持持续写作一样,持续输出自己的想法与思考,把它输出为一种显型的东西,最终达到一种能够交换的状态。

七、其实这本书的写作结构也在告诉我们一个思考问题的方式,就是在面对任何问题时,你都可以这样去思考:我要做什么,我不要做什么,我现在处在一个什么样的位置?
0405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