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读书笔记

in #reading6 years ago (edited)

我的书桌上堆满了我最近在读的书。

读书的乐趣对于我来说就是寻找一种原创思考的源泉,也许这条寻找的道路不会那么平坦,但我坚信只要一直坚持下去就会有所收获。

如果你觉得读书就是为了模仿别人的想法,那么这是思想上的懒惰,请丢开书本自己思考。------亚瑟·叔本华

昨天我在亚马逊上买一本《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作者:奥野宣之)的电子书,花了大概三个小时的时间把它读完了。买这本书的冲动源自自己一直对自己读书的方法有些不自信,和书中提到的那些现象一样自己的知识输出量较少。也就是说我读进去的知识没有转化成自己的理解,我的阅读效率出现了瓶颈。

读书的信息必须"存在"于同一个地方----笔记本

笔记本,是做读书笔记的重要工具,书的作者强调"一元论",你只需要拥有一个唯一的笔记本,强调在笔记本上你可以书写任何内容,可以按时间顺序写,灵活运用做笔记的各种形式,这样的好处就是你可以在笔记本上找到你曾经记录的任何东西。“提笔忘字”的现象对于我来说经常会出现,可能就是懒于用笔书写造成的一种"病"。还是拿起手里的笔吧,如果想改变,那就从点滴开始。

写读书笔记的好处:自由的把握节奏

边读边写,貌似从小学开始老师就是这么教我们的。这个传统的学习方式,我们可能很多人都已经抛弃了,要重新拾起这种方式,你就必须重新认识它的好处。边读边写的读书方式可以使你能自由的调节阅读的节奏,书中的内容既能清晰的留在记忆里,又能记载于笔记中,重视自己的感受,回头还可以借助读书笔记重读内容,直到它成为你思想的一部分。

读书笔记方法:葱鮪火锅式

这是在书中花了大量的文字介绍的一种笔记记录方法。其实这个方法很简单:

  1. ⚪作为书写书摘记号(必须使原封不动的摘抄、可以是句子也可以是关键词)
  2. ☆作为书写评论记号(一定是自己的读书感受,不一定要有多深奥的见解,可以简单、观点明确)
    这样的好处在于你能够在阅读的同时输出自己的观点和理解,达到训练自己"输出"的能力。

当然,只有把读书笔记控制在自己的能力范围之内,才能长久的坚持下去。选择符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是才是最重要的。

551873383554605291.jpg

Sort:  

Hey! I'm upcxk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