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帖子的奖金变少了?

in #reward6 years ago

这两天总有朋友问我,为什么我的帖子奖金变少了?我一看额,大家的帖子收入都变少了,收入大约减少了三分之一或者更多。


(图源 :pixabay)

其实一个更直观的就是,点赞增加的金额变少了,比如我这个ID,很多天以前点赞可以增加约27SBD,前几天可以增加约22SBD,而刚刚我测试了一下,只能增加17SBD了。这其中虽然有Voting Power变化导致的差异,但是我的VP一直以来变化其实是不大的。

帖子的(显示)收益

那么你可能会问,到底是什么导致帖子收益/点赞金额的减少呢?

为了搞清楚这个问题,我们首先需要知道帖子的收益以及点赞金额是如何计算的。在我之前的一系列帖子中,我曾经不止一次分析过这个问题,可惜我写的搜索工具因为steemdata的缘故已经无法正常工作了, 我自己又懒得去翻,那就大致说一下结论。

帖子的(显示)收益 = 帖子的收益(代币) x 代币中间价

在整个系统内部,帖子的收益是以代币进行核算的。也就是说,尽管我们看着每个帖子显示的预计收益为100SBD、1000SBD,但是实质上系统内记着的是 20 STEEM、1000 STEEM,这样说可能不太严谨,我们接下来继续详解。

帖子的(显示)收益 & 奖励池

那么这个代币又是如何计算的呢?这涉及到奖励池的概念:

比如上图就是奖励池的当前状态。

在本贴中我们需要关注奖励池两点,一是奖励池余额,一个是最近申领总份额(rshares计算)。

而我们帖子的代币收益:即为: post_rshares / rf['recent_claims] * rf['reward_balance']
也就是说,按我们帖子被投票得到的总的 rshares占最近申领总份额的比例去分配奖励池的总奖金。

所以,对于我们的帖子而言,影响代币收益变化有以下因素:

  • 帖子被投票获得的rshares
  • 奖励池总金额
  • 总的申领份额

其中第二、第三点,我们几乎控制不了(SP高的可以通过踩人略加影响),那么对我们而言,只有帖子投票的增减或者被Downvote才会有所影响。

什么影响最大

那么你可能马上会有疑问,不对呀,我的帖子投票也没增加,也没人差评,为何显示的收益金额变化如此之大?当然了,如果收益增加了就无所谓了,但是减少了,终归不爽!

让我们回头再看最初的公式:帖子的(显示)收益 = 帖子的收益(代币) x 代币中间价

既然帖子的(代币) 收益变化不大,那么影响帖子的(显示)收益的主要因素当然就是代币中间价喽。

而前几天这个喂价为5.8,再早一些时候这个喂价高达7.x

那么想必你明白了,为何帖子价格变化如此之大了吧?

影响喂价的因素

这里的喂价其实是来自见证人喂价的3.5天均价,至于这个均价是咋均的,说实话我也不知道。但是见证人的喂价一般而言是来自交易所的STEEM价格。

所以STEEM涨,则喂价涨,反之亦然。不过因为是3.5天均价,比起STEEM价格变化略为滞后。

而前两天BTC的大瀑布导致各种币一起跳水,STEEM也未能幸免,所以加上滞后效应,这两天喂价几乎是这段时间的最低点,帖子价格当然变少喽。不过好在现在STEEM价格稳步回温中,想必过不了多久,喂价也会上来吧。

总结

  • 帖子的(显示)收益 = 帖子的(代币)收益 x 代币中间价
  • 帖子的(代币)收益 = post_rshares / rf['recent_claims] * rf['reward_balance']
  • 代币中间价即为来自见证人喂价的3.5天均价,见证人喂价和交易所STEEM价格有关
  • 帖子收益变少,主要是这几天STEEM价格下跌导致
Sort:  

這說不定是給大家低位屯積一下SP的大好機會。

这个喂价应该是当时一个Steem的市场价。由于1SBD系统认为是1美元,所以当1Steem市场价是4.157美元时,系统就自动设定喂价为4.157。这样按系统的算法来就是SBD和Steem,50%50%分配了。

喂价是见证人提供的
历史中间价是见证人喂价的3.5日均价

见证人喂价一般是STEEM的市场价,但是有可能有不同的算法,并不绝对

哦,了解了,谢谢O哥解答

另外我想引用下O哥的这篇文章的一些内容,做为《Steem指南》“关于收益的一切”这一章节的素材,请问O哥同意吗O_O

觉得有用的话,随便用
但是我不为文章的正确性负责哦

一则可能有些有时效性,我写的可能过时了
二则有些地方可能我理解的不到位,有存在错误的可能

嗯,Steem确实太复杂,没有谁敢保证自己的理解一定正确,不过我们写的这个文章主要是给新人看,只要绝大部分正确就可以了,不用太追求完美

get it!
这两天一直疑惑呢,想不通干脆不想了,好好写文章才是正道。
多些O神指点!

你们还能发现这些实质性的东西,我除了写文章发出去之外,几乎就是什么也不懂了。

你们还关注到这些实质性影响民生的问题,我就除了会发文章之外,啥也不懂。

一直不太明白喂价(feed price)是个什么概念,O哥能不能再解释一下,谢谢!

就是见证人们把自己认为合理的价格告诉steem区块链系统
相当于喂给它,所以叫喂价

这个价格一般来自交易所价格,见证人们也可以提供其它来源自己认为合理的价格
系统用来自见证人的价格来计算出3.5日均价
而这个均价影响系统的很多方面,比如奖金的计算和发放、SBD和STEEM的转换等等

我自己理解的,哈哈
有偏差勿笑

谢o哥,还要再消化消化。

The fun thing is..how did you get this roubles in the picture? It's a native currency in my country :D

新手还不懂,问下怎么发帖呢

不打紧,只要继续发更多的好文章就行了~

buen post amigo segui adelante te felizito

对啊最近各种Cryto Currency不断下跌,目前大家都在等它们慢慢回温了~

The world of hard cash is winning but only for a while. Cryptocurrency will soon bounce back.

学习。

Thanks, your information. Nice post

萌新一个,不是很懂,先关注了

谢谢这么详细的解说

期望能再创新高

O哥大神,看你的文章好久了,一直没有注册成功,今天终于可以回复了!感谢大神的分享,每天向你学习涨知识。

看来我还需要补充很多规则啊。

感谢@oflyhigh!我还是新手,正在学习和摸索中,看到你很多关于steemit科普文章,让我成长了不少,谢谢了!

我也是新手,希望互帮互助,谢谢

我是新手,想请教一下如何上传图片,我直接在桌面拖进去,下面会显示红色的波浪线,求教

我是用图片外链网站生成的链接弄的

请问是什么网站,或者有办法让图片直接显示出来吗?

百度“图片外链”就有了。直接显示图片的方法我不懂,萌新一只~

谢谢。非常有帮助

不客气

一直在学习中,求大神指点

我就看懂了最后一句,主要是steem在下跌。😄

这个问题我也弄不清楚,后来干脆不去管它了,有时间就多发点帖子吧。

这是一部分因素,如果只有这些因素,那同一个人发的帖子收益不是一模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