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索菲亚(Sophia) & 萌蛋

in #robot6 years ago

微信上朋友发来一段视频,一般情况下,别人发来的视频我是很少看的,不过这次好奇点了一下,是央视对话节目陈伟鸿和一个女机器人对话的视频。视频中,机器人对主持人和观众的各种问题对答如流,且风趣幽默。

机器人索菲亚(Sophia)

据说视频中这个机器人还在2017年10月26日获得了沙特阿拉伯的公民身份,羡不羡慕,嫉不嫉妒?其实也没啥嫉妒的啦,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身份那是相当有地位的啦。

好吧,不瞎扯了。看完这小段视频之后,我不禁陷入了婶婶的思索当中,为何,别说机器人了,就是真人,我也没看到回答问题这么溜的啊,简直颠覆了我的认知。

各种机器人

不过我又陷入到深深的怀疑当中,机器人真的可以这么聪明吗?

我们都知道什么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神经网络、数据挖掘等等等这些前沿词汇(我只知道词汇,不知道具体细节)。也听说过一些高大山的机器人,比如谷歌(Google)旗下DeepMind的AlphaGo 围棋机器人,战胜了好多国际围棋大师。还有可能有些人日常会和Siri之类的对话机器人助手打交道。

除此之外,还有一个和我们最最接近的,聊天机器人萌蛋。如果你和萌蛋打过交道,就会知道其它他还是很傻的,经常答非所问。AlphaGo方向比较专业,比不了,但是那些对话机器人,其实都是有点傻傻的。那么为啥这个索菲亚这么聪明呢?

我不禁想起我很久以前看过的央视另外一段视频,是采访一个国产机器人娇娇的。看完视频之后,我的朋友们高呼国产机器人逆天了,简直比人类还聪明。我当即给他们泼冷水,这个机器人是不可能的,一定是有人在背后超控,比如说躲在后台用麦克回答观众问题,然后通过变音软件从机器人的嘴(音箱)里播放出来。

后来网上不止一篇文章拆穿了娇娇的真面目,叫做人机协作机器人,什么叫人机协作呢,就是一种模式是使用自建的知识库,然后去匹配问题,输出答案,另外一种模式就是后台有人操控,是直接语音也好是TTS也好,总之是人参与在内的。

机器人萌蛋

如果说人机协作机器人有点难以理解,那我举个例子,人机协作就好比你问萌蛋问题,一种方式是萌蛋给你答案,另一种方式是我冒充萌蛋给你答案,这就是人机协作喽。当然了,目前为止,我还没冒充过。

后来我查了一下,其实索菲亚要回答的问题都是事先编排好的,遇到不在知识库里的内容就傻眼了或者瞎答一通,原来我看的视频只不过是完整视频中的一小段,这么高大上的机器人原来一点都不智能。

真说起来智能程度,还不如萌蛋呢?

其实我只告诉了萌蛋妈妈是蜘蛛侠,爸爸是奥特曼,他就能给我扯一大堆。看来,我也可以考虑给萌蛋申请个沙特阿拉伯的公民身份啦?然后我就可以随时探亲去了?

相关视频

Sort:  

应该讲如果以后AI都只是Sophia,那就不太可怕了。如果真的能自己学着跟人对话,那我们人类就惨了.....

it,s really beautiful robot....i like your post.......

Good post. I love it

这个机器人我看着有点害怕,没有跨越恐怖谷,如果做得更逼真一点,就没那么让人害怕了。
还是萌蛋可爱!

萌蛋超可爱
萌蛋的微信号上,一堆萌蛋的女粉哭着闹着求萌蛋不要抛弃他们呢

A65E7232-D353-4491-AE97-C3F27F32D8D0.jpeg

说着我就又去调戏了一下萌蛋

萌蛋又犯浑了,该打!

我看到她在孟加拉国, 当访问我们的国家在一个 it 会议。.漂亮的机器人

索菲亚看起来有一丝恐怖

之前网上还传出她想毁灭人类

萌蛋可愛是因為源自O哥啊

索菲亚看起来真的不是很友好,总怕她某一天会毁灭人类的赶脚。。。。l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