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閱讀一本書》閱書筆記 - 01前言

in #wherein4 years ago (edited)

閱讀共分成四個層次:基礎閱讀、檢視閱讀、分析閱讀、主題閱讀

IMG_6440 2.jpeg

首先,我們要先了解閱讀的目的,一般來說,閱讀的目的主要有兩個:第一是休閒,第二是獲得資訊或求得理解。

休閒目的就很明顯了,看一本輕小說、看一本漫畫,我們並不能在這種閱讀得到很多的知識,主要目的是娛樂休息,享受故事帶來的愉快。

獲得知識是第二個目的,也是我們要學習閱讀的原因。我們希望獲得知識而去閱讀,目的就是要得到知識,但我們往往發現,讀完一本書後,好像過了一段時間就把東西忘掉了,然後我們要再花時間再讀那本書,再發現書的內容很多都似曾相識,我們好像在浪費時間在看一些已看過的文字,有種浪費時間的感覺,結果不自覺得很快把書本看完,快速得到自己當下需要了解的知識就算了,然後,再過一段時間......

這是我面對的問題之一,很多書看完之後就忘了,根本沒有把得到的知識融入到自己的知識庫裡面。本來,實踐知識是最好的方法,不過有時候我們不一定有機會去實踐書本的知識,例如我覺得現代社會設計很有用,就去看一些關於設計,或顏色、構圖的書本,但我始終不是設計師,除非我主動的去試試實踐,否則我真的看完就算了,然後很快就忘記了。

這也是很多人鼓勵寫閱讀筆記的原因,因為當你寫筆記的時候,你需要把閱讀過的內容歸納、整理,再用自己的文字寫出來,經過一層思考的過程,雖然算不上能把知識完全融入成自己的東西,但至少是穏固多了。不過,以前的我覺得寫筆記很浪費時間,剛讀完書的那一刻,明明所有書本內容都刻在腦內了,為何要花那麼多時間去寫筆記?倒不如快點多看幾章吧。結果就是,很快把東西忘掉了,因為沒有筆記,連快速檢視一下筆記的機會都沒有。

image.png

這就是Slow is Fast,花時間寫筆記,看一本書需要的時間久了,但長遠來說,你更快的真正掌握書本的知識。所以,我選擇了以《如何閱讀一本書》作為第一本我認清Slow is Fast後的第一本書,因為,我連如何閱讀一本書都沒有學懂......

閱讀一本書應該不是從頭到尾用眼睛掃過所有文字,而是理解當中的內容,並融入自身吧!

這一本書很久以前已經聽過了,這一本初版於1940年的書,到今時今日仍然有很多人在網上推介,至少在同類型書當中,是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本,所以我選擇了這一本書來讀。順帶一提,現時的我還是在閱讀中,所以仍沒有用書的方法來讀書,這些筆記都是用我自己的方法寫的。


本來,我是打算在這篇筆記說一說書本的第一章內容:閱讀的層次,不過前言就打了那麼多,那麼這一篇筆記就當成了閱前心得吧,在閱讀整本書後,再看看這一篇閱前心得,應該會是很有趣的一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