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电影中的黑暗元素

in #wherein5 years ago

我们经常看到影视评论说到黑暗两个字的时候,不由得会想到DC,小贱贱死侍都在电影中吐槽了一波,那么为什么DC的电影总是与黑暗挂钩呢,难道仅仅是因为电影的色调吗?我觉得不是,诺兰版的蝙蝠侠三部曲是DC黑暗的巅峰之作,但是影片的色调并未过于黑暗,反而非常写实。于是,我带着疑问,找了许多资料,但是国内给我想要的资料确实很少!

首先,想要了解电影作品是否黑暗,我们得知道电影里存在的黑暗元素,这类电影往往通过阴暗的画面给人们展现一个压抑、紧张的故事,但严格来说,这类电影并不是一种流派,而是电影的气氛和风格,像蒂姆伯顿的电影,有着很强烈的哥特风,而且这种风格还有可能是喜剧也有可能是恐怖。这类电影通常表现为反英雄主义,像复联3,虽然它的色调鲜明;第二,这类电影有着紧张而严肃的对话,恐惧、不信任感、沮丧、无辜、绝望是这类电影的情调,像最近爆火的《小丑》;第三,这类电影故事经常有些反英雄的犯罪和一些带有隐喻的观点;第四,电影有着强烈的道德冲突,往往结局都是不乐观的。总之,在我们这很难拍出来这类黑暗电影,因为我们喜欢正旋律,正如《少年的你》,当我知道男主为女主背锅的时候,我就明白了结局。

黑暗电影这种风格其实一直是欧美国家电影创作者比较乐忠的,因为这能体现出电影的深度且不失娱乐性。这类电影的剧情是复杂的,往往需要看几遍才能看懂,这也增加了电影的质量,而不是简单的爆米花。这类电影的产生跟时代背景有很大关系,在20世纪,战争与萧条的经济让悲观情绪充斥着欧美国家,当时人们内心世界的恐惧以及对决策者的不信任影响了文学创作,而在现在这样的和平年代,这类作品往往体现在人性的抉择,法与情的平衡,以及道德捆绑与自由这些类型的矛盾。

说到这里,让我想来,DC电影宇宙中其实除了超蝙大战,其它的电影并没有看到黑暗的影子,正义联盟?它只不过是把亮度调低了一点而已。所以别老说DC黑什么的了,它的电影不卖座可能就是因为不够黑吧,没有达到观众的期望。

来自于 [WhereIn Android] (http://www.wherein.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