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best time

in #young4 years ago

最好的年华
—张白羊
如果有个时光穿梭机,你最想回到哪个年龄的自己?
记得有一期节目,主持人也问了50多岁的刘嘉玲同样的问题。
刘嘉玲丝毫没有犹豫地回答:“我还真的非常喜欢我现在的这个年龄。我不喜欢我以前的那个时候,因为很彷徨,很不确认,很没自信。
我现在这个状态、这个阶段,是我自己最饱满最自信的。”
但社会上的大部分人都会对女人抱有年龄偏见,觉得20多岁才是一个女人最好的年华。
年龄没有歧视链,努力成长、让自己变得更好的每一天,不都应该是一生中最好的年华吗?
就拿我自己来说吧,我今年34岁了,再贵的眼霜都盖不住眼角的褶子了,吃东西要先考虑养生了,因为害怕猝死也不敢熬夜了。即使这样,你让我和20多岁时的自己交换,同样的,我也会回答你:“我不愿意”。
20多岁时的自己,是很年轻,但又傻又迷茫。找不到未来的出路、看不懂生活的真相、也分辨不出感情的真伪,那时的我,拥有最宽裕的时间、最旺盛的精力、最灵敏的头脑,这些对于今天的我来说都是可望而不可及的,但可悲的是,那时我拥有它,却不知道它价值连城。
成了妈妈之后,我一夜长大。
有孩子之前,我是个无忧无虑的被家人和社会保护的很好的小女孩,上学很顺、工作很顺、恋爱也很顺,有点小任性、小倔强、小骄傲,看一切都是自带暖色调滤镜。
有了孩子后,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时间被孩子占满,在家里看到的、听到的全是孩子,每天陀螺似的处理孩子的吃喝拉撒;在单位因为反应慢、记性差,总是犯一些低级错误,耳朵里充斥的都是“你不行、算了吧”这样的质疑声。
骨子里的骄傲让我第一次感到了深深的恐慌。
曾经的那种小倔强和不甘心开始悄悄发芽,在孩子4个月大的时候,我开始备考高级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每天喂完奶、把孩子哄睡着之后,我再穿好衣服起床看两个小时的书,1个半月的备考,最终一次性通过;孩子大一点之后又每周末跑到成都学习心理学,虽然每次往返路上要4个小时,但是两年间我一堂课都没落下过。
这几年我一直都在践行自己微信上“向内认知、向外行动”的签名,勇敢的走出去,去学习去成长去链接,不断解锁人生新技能、不断升级打怪工具箱,勇敢的突破自己、成就自己,从0到1,从第一步到每一步,一步比一步更踏实,一天比一天更好了。
今年的6月末,是女演员马伊琍的43岁生日,她在微博上的感言也是我自己的切身感受。
她说:“ 二十多岁,对手里拥有的一切,只想控制以求永恒,因而为未来的诸多不确定而莫名烦恼,错过些美好;四十多岁,知道凡人和事,没有永恒不变,一念阴阳。唯一把握得住的,便是眼前的时光。”
的确,每个年龄都会有每个年龄的坎,我们唯一能把握住的就是眼前的时光,保持一朵女人花应该有的努力绽放的姿态,无论处于什么样的状态,无论生活给了你多少磨难和障碍,请记住一定要成长。
成长不是变老,不是为了抵御岁月的无情,而是让自己的内心更充盈更有力量,不论外界的环境如何变化,都有应对的能力和周全的方法。岁月过去,留下的是优雅的、向上的痕迹。
psc.jpg年龄没有歧视链,努力去成长、去绽放,让自己变得更好的每一天,都是一生中最好的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