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有真才实学 What’s More Important Is That You Should Have Genuine Talent

in HIVE CN 中文社区4 years ago

mmexport1561449970451.jpg

昨晚在微信上与女儿一席谈,谈到了工作时,女儿流露出些许遗憾,就是升入大学时没有选择一个好的专业。除了安慰,可我更多的是有不同的看法。我思忖良久,回顾自己走过的路程,再加上自己的所见所闻,谈一谈自己的感受。肺腑之言,也算是给女儿的一个建议吧。

回顾自己走过的路程,只是现身说法,切身感受,并非自我标榜,自吹自擂。只是想说明一点,所谓的专业其实并不那么重要。

1985年,我通过了升入中专的考试后,就是面临着选择学校和专业的问题了。那时可以报三个志愿,第一志愿我填报的是山东省电力学校,第二志愿是潍坊纺织工业学校,第三志愿是保本的学校,我填报了泰安师范学校。许是成绩不很高的缘故(我超出录取线40多分),也许是热门专业学校竞争激烈,我没有被第一志愿录取,而被录取到了第二志愿。那时的我,根本不知纺织学校时学什么的,不知纺织是干什么的,更不知泰安还有一个大型的棉纺织企业。

可为了能够被录取,能够走出农村吃上“国库粮”,也只能抛却了兴趣爱好,向生活低头了。我那时爱好的是英语,可那一年的考试连英语都没有考,更没有与英语沾边的学校。

四年的中专学习,只是学了点书本上的理论知识,可待分配到企业后,才发现自己的这点知识连普通工人都不如。如何在专业上提升?没有多大的兴趣,更没有那个能力,但为了生活,只能忍气吞声。好在我不放弃自己的英语学习,那时只是向前赶,慢慢积累,相信到了一定程度,定会发生质变的。

在车间里待了大约2个星期的时间,我便被安排到了厂里的计量科工作,从事起了计量技术的工作,完全与自己的专业脱离了。

而这一干就是十多年,后来从企业离开,应聘去了一家外贸公司从事起了国际贸易。2003年,又通过考试进入了机关事业单位,从事招商引资和贸易促进工作。

回顾自己走过的路程,自己所学的专业其实一点也没有用上,倒是又从头开始学习了计量技术、国际贸易、招商引资、贸易促进等,而主要还是通过自学获取的知识,这期间还一直没有丢掉自己的英语学习,反而是加倍努力。

厂子里也有许多大中专毕业生,都是纺织或针织专业,毕业参加工作后,他们未在自己的专业上走得更远,反而是吃着专业老本。十多年过了,当年在学校里学到的那点专业知识早已过时,可又没有新的专业爱好和兴趣,待到2008年企业倒闭时,已经是人到中年。此时,若再重新学习新的专业知识,谈何容易。

而厂子里有一位大学生,是青岛纺织工学院的毕业生,姓沈,我们就称其为老沈哥吧。老沈哥干着自己的纺织方面的本职工作,可对计算机却有着浓厚的兴趣,业余时间里便不断钻研学习。经过几年的努力,后来考取了山东矿业学院(即现在的山东科技大学泰安校区)计算机专业的研究生,再后来考取了广州一所大学的博士生,毕业后进了上海微软公司。

一个纺织专业的大学生竟考取了计算机专业的博士研究生,就连大学里的教授也感到惊讶。老沈哥的成功得益于他的真才实学,所以,专业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要有真才实学,这样走到哪里也能找到自己的用武之地。

当我们四处奔波寻找适合的工作时,最关键的是要把真正的知识学到手,这样才能使自己立于不败之地。英雄不问出处,其实很多公司并不关心你的学历和专业,只要你能胜任。

为了有一个好的工作,为了能够干自己喜欢干的事情,努力奋斗吧!学习上不吃苦,最终工作上会吃苦,这苦迟早是要吃的,还不如让这磨难来得早一些。俗语言,年轻时吃苦不算苦,反倒是一种激励,一笔财富;年老时吃苦才是人生的悲哀。

为了使自己的人生更加有意义,为了不致自己在年老时颓唐凄凉,趁着年轻,撸起袖子加油干!

mmexport1561449962348.jpg

Sort:  

Manually curated by @minnowvotes

Many thanks for your support, my dear friend.

@tipu curate

Upvoted 👌 (Mana: 21/28)

多谢前辈!

非常感谢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