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逛书店——衡山和集

in #blog7 years ago (edited)

连日阴雨毁了我两双鞋子之后,我决定穿拖鞋出门。可能昨天下过瘾了,今天终于放晴,于是跟朋友相约去书店。

我们约在徐家汇地铁站,可是这个地铁站大得没道理,有20个出口,从这一头走到那一头真是千里迢迢,我下了列车之后在站内兜兜转转十多分钟,才跟朋友碰面。

IMG_2241.JPG

在广州的时候去了大得惊人的扶光书店,去了两次也没能逛完整个地方,店内设置了很多免费阅读区供人在店内坐下阅读,对空间的使用简直可以用铺张浪费来形容,一点也不吝啬。而上海的衡山和集,却是另外一种别致的风格。

IMG_2243.JPG

IMG_2244.JPG

书店开在街角,门口的书堆上一眼就看见了三岛由纪夫的《小说家的旅行》。在空间上,它不如扶光那么宽敞,但是名字叫The Mix Place,让人觉得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整体是黑色调的设计,主要的书在一楼,其他楼层都有附带卖一些文化产品,如精美的笔记本,文具等,这点倒是与广州的书店无二。在书店看到这一幕,窗外是明媚的阳光,时光走得好像更慢一些,要是家住附近可以经常过来看书的话,肯定是过来一坐一下午。二楼有较多艺术和设计类的书籍,随手翻到一本美国历年漫画,看到这个:

IMG_2242.JPG

我觉得漫画这种东西是open to interpretation的,每个人也许都会有不同的理解。我看到的时候就是被击中的感觉。也许在日常的回合当中理想主义者总是碰壁,被打败,胜出的是现实主义者,但是理想主义者会是最终的胜者。对于一个hopeless idealist来说,真的好安慰啊。马上掏出手机默默拍照,回头发给其他 idealist 的朋友。

IMG_2203.JPG

这是楼梯转角出墙架上摆着的一本笔记本,前半部分是年龄职业性别各异的不同群体对一些问题的回答,后半部分是空白的记事本,只看一眼就莫名地喜欢上了下面那句话:

Not to find one's way around a city does not mean much. But to lose one's way in a city, as one loses one's way in a forest, requires some schooling.

在城市里找不到方向并不是什么特别的事,但是要迷失在城市里,就像你迷失在森林里那样,却是需要训练的。很多时候我们从家出发,走到最近的地铁站,去公司或是去上学,日复一日地重复同样的路径,鲜少有人尝试有不同的方式到达想要前往的目的地,享受迷失的感觉。

一本叫做The Monocle Guide to Better Living的书上,在Home那个子目录下,有很多可供参考的案例。看到下面这张图的时候我满心欢喜,要是有这样的家那我真是要宅到死了,坐在窗旁的椅子上看书,累了抬头远眺窗外的绿意,随手将书放回书柜再拿出另外一本……

IMG_2208.JPG

从书店里一出来,就看到令人惊喜的蓝天。树木在夕阳的余晖下显得愈发的翠绿,马路对面是徐家汇公园。

嗯,这里是会日后来很多次的地方。

Sort:  

這在上海嗎?下次一定要去!

是呀,在上海的衡山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