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逛书店——扶光书店

in #book7 years ago (edited)

忙的时候总想着,等我有空了我要做这个做那个,可等真的闲下来了,却又动力全无。月初做好了计划,要把手上的书送出去,要见ABCDE朋友,要把几个想去但还没去的地方去了等等。开头几天的时候每天磨磨蹭蹭,起床之后去街角的咖啡厅吃早餐,透过大玻璃窗看着眼前十字路口来往的行人,悠哉悠哉地看书写字听音乐,下午去家附近的泳池游泳,晚上再看心情时而约个朋友,时而坐在咖啡厅里继续看书写字。日日拖延,结果可想而知。眼看着过不了几天真的要离开了,才惊觉时间紧迫,赶紧一天约见三四个朋友,但也仍是见不完了。看着list上剩下的人,也罢,平时跟这些人本就交集甚少,现在要走了为了见面而见面,未免过于刻意,也没多大意思。

倒是Yuki陪了我好几天。刚开始认识她的时候没有想到会跟她成为这么好的朋友,感觉她需要的不是朋友,只是一个能够进行倾诉的对象,因为每次见面她都在絮絮叨叨地讲述她的爱情。前一天才因为对方没有把自己介绍给朋友,向外界有所隐瞒而分手,安慰半天,第二天又跟人和好了。受成长经历影响,她变得特别缺爱和没有安全感,加上是自由职业,几乎所有的注意力都放在男友身上,是那种一谈恋爱就没了自我的人。

但是经历了几段关系之后,她变了许多。她是那种很简单善良,心无城府的人,有什么想法就会直说,相处起来很舒服。而且与我相比,她具有更顽强的生命力,所以在我脆弱和情绪不稳的时候反而给了我支撑,于此我十分感激。约了好几次要去攀岩,都因天气原因而没去成,那天说第二天一定要来见我,无论是否下雨。我们一起去逛书店,去溜冰,去吃甜品,多少抵消了离别的复杂情绪。

在广州这些年,去过的书店不少,但这是最大的一家了。它的特点是什么?大。

入口处旁边的盆栽,满眼绿意。
WechatIMG4.jpeg

WechatIMG11.jpeg

书店里有很多开放的公共空间供人坐下来阅读,空间很开阔,这点十分难得。

WechatIMG6.jpeg

WechatIMG7.jpeg

上网一查才知道占地两千多平米,在里面兜兜转转半天,也仍没有逛完,没办法,实在太大了……

WechatIMG13.jpeg

WechatIMG3.jpeg

在往里面走一点,有一个展厅,估计是举行文化活动用的,大屏幕上放着纪录片,店内有自己的咖啡品牌,叫原力咖啡,我和朋友点了两杯饮品,都意外地不错,但是蓝莓松饼有点甜。

WechatIMG12.jpeg

WechatIMG14.jpeg


跟Yuki二人在书店看了一下午书,心满意足。

晚上回到家两人躺在床上的时候,突然又有些感慨。我就要这样离开这些好友了。

“真不敢相信我马上就要走了。”我深深地叹了口气。

她过了一会,说,“別れが出会いを呼び寄せる。”

无论怎么翻译都觉得有失韵味,勉强译作有离别才有重逢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