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麻木不仁到封国封城下的澳洲生活

in #cn-reader4 years ago (edited)

image.png

新冠病毒在澳洲传染至今,已经有两个月左右,澳洲被感染人数从几个人上升到目前的4320人,我们每天都打开实时病毒新闻数据看,就像股民每天看股票数据一样。 澳洲政府从一开始的无所谓,麻木到现在的政策慢慢收紧,澳洲总理莫里森从夏威夷形象大使(因为他在澳洲山火期间跑到美国夏威夷去玩),东南亚旅游大使(因为广大中国留学生被迫通过第三国隔离14天后来澳洲留学),到现在每个周末都在加班加点,发布最新政策。 F1方程式从主办方咬牙切齿一定要开,但是澳洲不像中国,可以行政命令你不许开,必须得讲法啊,然后来比赛的意大利车手居然很多检测出病毒,到最后维州州长说你开可以,我可以不许群众进场。 随着意大利和美国疫情愈演愈烈,澳洲也被感染得愈来愈厉害,澳洲被迫封国,禁止永久居民和澳洲公民出境,除了禁止中国来人,还禁止欧美。 目前维州出于三级紧急状态。

当澳洲政府还对新馆病毒反应迟钝的时候,大伙还是照常上班,学校还是照常上课,私校如果擅自关门,总理说要告它们,但是很多私校根本置之不理,照样关门,但是公校还是照常上学。 那段时间,哥除了听新闻,骂政府之外,就是胆颤心惊地上班,我旁边坐着一个伊朗哥们,我们还挺友好的,每天早晨,我们互相打招呼'Salam'(波斯话:你好),后来澳洲很多例是从伊朗回来的,让我有点害怕,但是这哥们是个非主流伊朗人,虽然是穆斯林,但是从来不祈祷,他爸妈兄弟目前都在澳洲,他爸妈是很虔诚的穆斯林,但是喜欢安静地一个人祈祷,不喜欢扎堆,我听了很放心,那么风险就在他兄弟身上了。 部门另外一个香港小姑娘自己的她娃娃都病了,咳嗽还坚持上班,另外一个哥们也是一边巨咳一边上班,然后我旁边一个巴基斯坦哥们还发烧了,烧了1天又来上班了,我感觉公司里都在咳嗽,这种密闭的用中央空调的办公室,最容易互相传染了,我记得去年澳洲流感,整个组里一个不剩,全部被传染。 于是我找各种理由在家上班,比如builder来干活啊,比如照顾小孩啊,我每天看新闻,预感马上澳洲政府要宣布在家上班了,公司ceo发信调查全员在家工作的可行性了,还选了2天测试全员在家上班是否有问题,比如公司网络,vpn等。 那段时间,学校也正常上课,为了避免孩子在路上坐火车的风险,我天天接送她上学和放学,对此她还非常愤怒,觉得自己不是小孩了,被强行镇压了。

我还是有先见之明的,我在家赖了3天后,公司终于宣布如果你愿意在家上班,就上吧,我终于可以光明正大的在家上班了。 澳洲政府在应付危机方面,反应还是很快的,而且知错则改,根据情况进展,政策不断收紧,把允许聚会人数从500下调到10人,现在变成2人。 各州根据自己情况做了进一步部署,比如昆士兰州封城不让进了,给我加建的builder本来早就订好了机票和酒店去昆州旅游的,正在犹豫要不要去呢,然后他就不用犹豫了。 新州和维州确诊人数名列前茅,我们维州州长真是好样的,果断采取了很多措施,比如他说跟澳洲总理商量关闭学校的事情,他说如果总理不同意,维州就单独行动,果然总理觉得还不到那个时候,但是他说干就干,当天晚上就宣布维州学校关闭。 学校其实也早有准备的,校长每天给家长和学生发邮件,要求每个学生每天把laptop带回家,就怕哪天学校关闭了,可以上网课,老师也在准备网络教学课程。

每天都有公司关闭,政策不断你在变化,越来越收紧,从下面这个时间线看起来,澳洲的防疫政策是步步紧逼,出台得也十分迅速,这个需要点赞的:

3月24日再次扩大关闭范围,包括美容院,美食广场等,而且禁止澳人去海外旅行。

3月23日开始澳洲中止所有非必需服务,影院,酒吧,泳池等公共场所关闭。餐馆只能外卖不能堂食。

3月19日总理宣布对非公民和居民关闭澳洲国境,3月20日晚上9点开始生效。新西兰3月19日午夜开始关闭过境。

3月18日总理宣布去所有国家的旅行建议都升级为最高级第四级——Do Not Go,并呼吁海外澳人尽快回国。

3月15日总理宣布所有坐飞机或游轮来澳洲的人都要隔离14天才能入境,而且隔离令是具有法律效力的。

澳大利亚政府于3月11日宣布,将从3月11日下午6点起对意大利实行旅行限制

澳大利亚政府于2020年3月5日宣布,将对来自大韩民国的旅客实行旅行限制,同时对来自中国大陆任何地方的旅客或伊朗的旅客继续维持旅行限制。

由于很多公司机构被迫关闭,大批人员失业,目前看来,我们搞IT的还算影响最小的,大部分都可以在家上班的,但是客户的业务不能在家办,还是有很多公司受到影响的。 澳洲政府相关政策出台得也给力,马上给失业人员发补贴,从每两周750刀增加到1500刀,人家一个月不工作,就能拿3000刀!我觉得这个政策还是很给力的,虽然我拿不到一点,但是还是要点赞,这样防止了大批失业人员没有收入来源而导致的社会动乱,要不怎么有很多澳人在囤枪呢,虽然在澳洲买枪和使用枪支都是很麻烦的事情,不像美国和加拿大。

澳大利亚人抢厕纸,已经被世界上传为笑料,我们一家很早就买好了厕纸,虽然不多,但是用2个月应该不成问题,口罩也有几十个,而且澳洲很多微信群也可以买口罩,国内还要寄过来,但是我还是很节约地使用口罩,一般一个口罩要用起码三次,用完放后院给暴晒消毒。 我太太的微信群里很早就有人开始囤积大米了,我当时还认为这些人制造恐慌气氛,尽管如此,像澳洲一个电视台里主持人一样,我们不是担心疫情恶化,而是担心大米被囤积的人买光了,所以我们很早也买了2袋大米,估计可以吃上三个月到半年应该没问题。 我们也买了一些肉,反正把一个冰箱塞满了,所以我们没有参与随后的抢草纸和抢食物行情。

在澳洲封国之前,那时候每天才新增几十个,但是那个时候已经开始抢购了,我和太太去超市也从来不戴口罩的,觉得还是比较安全,但是超市里卫生纸,面粉都清空了,肉类也被清仓得很厉害,好多货架上都是空的。 但是来超市买东西的甚至很多华人都不戴口罩。

然后澳洲这边确诊人数越来越多,每天几百增加,政府发现这些新确诊的,主要被美国,意大利,伊朗传染的,而且主要是美国,连内政部长到美国开个会,回来就确诊,吓得川普女儿伊万卡马上在家隔离。 以前澳洲政府认为封住了中国,就没事了,当意大利和美国疫情恶化时候,没觉得跟自己有关系。 虽然澳洲政府在疫情初期反应缓慢,但是也不能怪他们,如果那时候就封国封城,会有overact的嫌疑,跟广大资本家说不过去。 所以开始政府还是任凭大众集会,比如moomba,比如F1赛事,总理莫里森甚至在宣布下周一禁止大型集会之后,在电台里说他要周末去观看一个football比赛,因为要到下周一才禁止嘛。 当然,被群众骂了之后,他后来改口说不去了。 澳洲政府这点不错,就是虽然一开始自己觉得没啥好作为的,但是在群众不断的petition的推动下,还是做了一些事情,这也是体制的力量。 到后来形势越来越恶化了,澳洲政府开始主动积极作为了。

维州州长尤其的主动积极,经常大声呼吁大家呆在家里,维州不顾联邦政府的反对,自己走在抗疫的前列,预先采取了很多防范措施,所以如今维州的确诊人数占比甚至比昆州还少,但是维州总人口可是比昆州多多了。 如果下一届他参加总理竞选,估计很多人会选他。

当时有数万中国留学生辗转各种第三方国家来澳洲读书,我们开始都以为这些人是澳洲存在的隐患,没想到欧美。 我亲戚的一个孩子就是其中一个。 他他本来想住校的,但是名额满了,所以他不知道该咋办了。 我们都是很好的亲戚,在这种防疫的背景下,这对我们一家人来说,是一个艰难的选择。 其实中转各个国家机场,当中不小心就要感染上。 我觉得他来澳洲,最好先隔离2周,而且我们家离他学校太远,当时学校还没关闭。 他千里迢迢来澳,就是为了能在学校学习的,但是我当时估计他可能不能圆愿。 知道他住校失败后,我当时就决定,马上给他租房子,当时选中一个,他之前在澳洲时候也看过,离他学校很近,周围超市啥的也全,于是我inspection后,马上发出申请,这时候估计租房人极少,我就告诉中介,是以我亲戚孩子名义租的,而且这种房子只租给学生,网上申请后,中介反应极其迅速,当天就approve了,可见市场太弱,中介被迫加班加点。 我随后帮他开通了水电,试验了房内各种设施。 随后我们把从他上一个租房的地方取来的行李,装车又运过去了。

他从国内来带的东西不多,我当时还在公司上班呢,我们就约在租房旁边见面,我还是很小心的,把租房资料和钥匙给他后,就回公司继续开会了。 我之前预料大学会关门果然应验了。 这小朋友估计肠子都悔青了,本来可以在国内上网学习的,跑这里来还得网上学习,他还没来得及去学校,学校就关闭了,所有课程都变成网课。 他在那个小屋子里独自一人(其实还安全些,不会担心被舍友传染)担惊受怕地呆了2周,我们问他要不要住我们家来,正常他比较喜欢独处的,但是恐惧战胜了习惯。 于是我们开始收拾房间,腾空一个书房,然后我又找到一个床架子安装,清洗,忙得不亦乐乎。 为了安全期间,周末的时候我开车把他从住的地方接回来,在公交上被感染风险大。

自从澳洲每天确诊人数几百的增加,我们进入了三级戒严,就是没有正当理由不虚出门。 这时候我去超市买菜时候,看到戴口罩的西人明显增多,我甚至还看到一例戴那种类似防毒面具的N95口罩。 超市里都划着黄线,要人们保持social distance,我去加油站加油,付款柜台被透明玻璃保护住,付款机远远地伸出来,加油时候还提供手套。 去bunnnings买东西也是戒备森严啊,柜台都被透明玻璃保护住,我终于感受到防疫的气氛了。

进入三级戒严之前,我们公司就发邮件要求员工在家上班了,如果有什么东西遗忘在公司了,就发邮件那天赶快去取。 同事们还是保持平时上班的流程,不会所有会议都用zoom meeting了,slack上信息更多了,不过反应没以前快了,这点大家可以理解,毕竟在家里嘛。 有同事反应现在开zoom meeting要求露脸了,不能穿着睡衣在家里跑了,我告诉她:知足吧,现在是经济危机和生化危机,很多人全裸都没钱赚,咱就露个脸,还能照样拿工资,已经非常不错了。 其实我觉得露脸开会挺好的,同事间更有亲切感。 我觉得这次疫情让我们的工作方式更灵活有效率了。 平时上下班实在是痛苦,在家上班可以不用担心赶点坐汽车火车,下班也不用那么焦虑地逃走,事实上,平时我们有大量时间和焦虑是浪费在拥堵的交通上的,而且还省下不菲的交通费,澳洲人少,交通费可是很贵的。 我觉得,在家上班,可以比平时更有效率,可以更好处理好家里和公司里事情,因为时间都是你的,可以更灵活地安排。 有一点我很奇怪,在家上班,以前很多在公司喝着咖啡,聊着天的同事 ,突然就变得忙起来了,哥也不得不忙起来。 我想了很久,结合我自己,终于想出了一个解释得通的答案: 可能以前大伙觉得在公司的时间是资本家的,自己就是卖身的,喝咖啡,聊天浪费的是资本家的时间,但是在家工作就不一样了,时间全是自己的,更高效率解决工作上事情,就有更多时间做自己的事情。

疫情还在继续,生活也将继续,做好持久战的准备,熬到今年圣诞!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