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巢首贴:从梯子落下,如何自救?

in #cn-reader4 years ago

post_fall_from_ladder.jpg

邻居家的树枝茂盛,很多伸到我们家fence里了,如果再这么伸过来,万一大风吹落下,对我们家人有危险,而且影响了我们的光线。 邻居是一对西人老头老太,让他们来修理也不现实,哥就决定自己动手,丰衣足食。

今天我搭好梯子,其实当时梯子搭得不是很牢靠,但是我艺高人胆大啊,还是爬上去了,站在梯子的最高处,拿起电动的锯子开始锯树枝,电动玩意就是奇爽无比,我据得正兴起呢,突然感觉梯子有些摇晃,不好,要倒啦!! 当时孩子在屋子里看油管,老婆在厨房做菜,赶来都来不及了,哥只要想办法自救。

真是急中生智啊,我突然想起我一个同事曾经跟我说过,一个做builder的西人老头说如果不慎从高的地方摔下来,一定要就地打滚,缓冲一下,哥当时就扔了武器,从梯子上掉了下来,然后手肘着地,就地十八滚,滚得我头都有些晕,幸好无事。 其实就地打滚是很对的,我们来复习下高中时候学过一个冲量定理:

Ft = mv2 - mv1

F 是物体收到的外力,t是物体从速度v2到v1所经历的时间。

我就是那个物体m的质量,我从梯子上掉下来的时候,速度应该是v2,非常快的,然后F 是我受到的外在冲力,v1 就是0,我摔下来后经过一段时间t最后静止下来。

所以,我经过时间t越长,我受到外力F越小,那么我就地十八滚,增加了时间t,减少了外在冲力。

Sort:  

你这一招三国时邓艾进攻西蜀时就用过
邓艾身先士卒以毛毡裹住身体,滚下悬崖,其余士兵看到后纷纷效仿

以前读到这段时,心里总怀疑,怎么裹着毯子滚下悬崖,难道不会被摔的更惨?现在总算找到现身说法了 :)

哈哈,邓艾那会,听说可是当场挂了1/3的军队啊。不过也说明这种方法的可行性,还有理性依据呢。